冯玉军:普京治下俄罗斯的兴与衰
2020年08月03日  |  来源:钝角网  |  阅读量:11763

感谢大家抽出时间参加今天的讲座,也非常感谢共识国际讲坛和美华书房共同举办的这个节目,邀请我来讲一讲普京治下的俄罗斯究竟是兴还是衰。在讲之前,我们把讲的前提唠叨一下,因为现在很多对话都不是在一个层面上,不是在一个轨道上;我们谈俄罗斯也好,谈其他国际问题也好,首先要有一个共同的方法论,在一个共同的框架之下来进行。我今天要讲的内容也是我平时研究的主要框架,是一个立体的三维坐标轴,这三个座标轴分别是历史发展(时间轴)、世界比较(空间轴)、中国国家利益。我们无论是谈俄罗斯、美国还是谈中国,都一定要把它放在由这个三维坐标组成的三维空间里进行:不仅要看一时,更要看历史发展;不仅要看这些国家,更要看它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比较,要看世界发展的大潮;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无论是研究日本、俄罗斯还是其他,最终都要从中国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来思考问题——尽管现在有全球化,但是无论怎么样,现在的国际体系仍然是以主权国家为主要行为体的国际体系,所以说中国的国家利益是至关重要的。

从这个坐标体系的角度出发,我们可以看一看今天谈的主题:普京治下的俄罗斯。

普京治下俄罗斯的三个阶段

1999年12月31日,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已经病入膏肓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把当时并不是非常有名可以说名不见经传的俄罗斯总理普京请到了克里姆林宫,而且在新年讲话的时候发表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那就是把俄罗斯的权力转交给普京,让普京代理叶利钦的总统职位。当叶利钦和普京会面的时候,叶利钦对普京讲了一句话:珍重俄罗斯,珍惜俄罗斯。中国有一种传言,说当时普京对叶利钦说了一句“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而实际上普京当时是没有说这句话的。但是不论怎么样,他既然是从叶利钦手里接过了俄罗斯的权杖,当然也希望把俄罗斯带向一个强盛的道路;特别是对于俄罗斯这么一个具有悠久的帝国历史的传统国家来讲,普京当然希望俄罗斯成为一个强大的世界大国。

从1999年12月31日,或者说是从2000年元旦开始,一直到现在,普京执掌俄罗斯的权力满满二十年时间。而且刚刚不久,俄罗斯的宪法改革的修正案,也得到了俄罗斯民众的支持而通过——但不是全部支持,是百分之七十几的民众在投票里支持宪法改革。按照这个宪法修正案,普京原来所有的总统任期都会清零,他有可能再连任两届,这样的话,普京执掌俄罗斯政权会一直达到2036年。36年时间统治俄罗斯,俄罗斯在普京领导下究竟走向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今天的主题。

第一阶段(2000-2003年):重塑秩序

回顾普京执政二十年的时间,我们可以分成几个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0年他刚刚开始执政,一直到2003年。在这个阶段,普京刚上台的时候,是和叶利钦有一个约定,叶利钦当政时期的一系列的人不能动,而且签署了法令,保护首任总统一家的权利不受侵犯。2000-2003年,普京确实没有动叶利钦手下的这些老臣,包括当时的总统办公厅主任沃洛申,也包括当时的总理卡西亚诺夫;但是在这三年时间里,普京还是推行了一系列改革,而且这一系列改革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叶利钦执政晚期俄罗斯几乎面临崩溃、经济凋敝、车臣恐怖主义事件接连不断的状况。他推出了哪些改革,采取了哪些动作呢?
第一是强力发动了第二次车臣战争,借着莫斯科郊区的两栋居民楼被炸的事件派出大兵进入车臣,而且打得非常惨烈。大家也许都记得普京曾经说过的一句名言——“要把车臣的匪帮溺死在马桶里”;这也体现了他作为一个硬汉的形象。几年车臣战争下来,给俄罗斯民众也造成了相当的负担,很多俄军战士战死,但是通过这种强力行动,也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车臣的混乱状况,而且在很大程度上结束了俄罗斯国家安全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的情况。

第二就是打击寡头干政。在叶利钦执政末期,七寡头,包括别列佐夫斯基、古辛斯基等这些人,借助手中的金钱权力,在很大程度上干预俄罗斯政权运行;包括1996年叶利钦参加选举的时候,如果没有这些寡头拿出钱来支持他选举,他可能都没有办法连任,当时很有可能受到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强有力的挑战。叶利钦在1996年连任之后,为了报答这些寡头,在私有化方面也好,在权力分配上也好,确实给了这些寡头很大利益。新一轮的私有化也让大量的俄罗斯国有资产流失,这些寡头通过侵吞国有资产迅速暴富,俄罗斯老百姓并没有得到私有化的好处,俄罗斯的经济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出现了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等情况。普京上台以后,通过一系列措施,迫使这些寡头逐渐交出了手中的企业和掌控的媒体,逐渐把这些寡头从俄罗斯的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当中排挤出去。古辛斯基被迫流亡,别列佐夫斯基也逃到了英国,最有名的事件就是2003年10月份,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特工在新西伯利亚机场,在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的飞机上抓捕了他,并把他投入了大牢。这个事件是打击寡头过程当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事件。从此以后,原来的金融工业寡头在俄罗斯政治经济生活当中的影响逐渐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第三个重要的改革举措就是建立七大联邦区,而且在七大联邦区里派驻了总统的全权代表,改变了原来地方上尾大不掉甚至很多地方比如鞑靼斯坦、车臣、高加索的一些共和国对中央非常强烈的离心倾向,在很大程度上维护了俄罗斯的统一。

第四个改革就是他推进了一系列行政改革,降低了政府当中决策的层次和执行的层次,提高了政府行政效率,当时推行了部局署三级管理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明确了分工,提高了行政效率。这也是普京刚刚执政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绩。

最后,他推行了土地改革,也是土地进一步私有化,明确了土地上的产权关系,也让俄罗斯庞大的国土焕发了经济上的活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