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光养晦还是奋发有为?中国外交皆要!| 贾庆国黄仁伟解答1
2019年02月25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10319

贾庆国(左)、黄仁伟(右)

【导读】中国外交是韬光养晦还是奋发有为?在美国“退群”的背景下,中国如何在外交、人文、经济合作与交流方面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在昨天(2月24日)下午举办的第126-5期文汇讲堂《大国外交:十字路口的历史选择》上,三百余位听众济济一堂,充满了渴望参与大国外交探讨的热情,现场更是“站无虚席”。互动中,十余名听友争相提出了高质量的问题,两位主讲嘉宾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贾庆国与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以睿智洞见为听友们一一解惑。互动精要将分两篇刊发。

本次讲座为“新时代大国外交"系列演讲第五讲,该系列讲座由文汇报社和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共同主办。

特朗普的单边主义也是国际主义一种,并未重返孤立主义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博士生王弘毅:您提到美国有孤立主义传统,但在1898年推行国际主义,此后在国际主义和孤立主义间来回徘徊。现在特朗普在全球舞台上一系列的撤退,是否可看成是孤立主义思潮的重新抬头?

贾庆国:你的问题很有意义。在一战到二战期间,美国确实是在孤立主义和国际主义之间徘徊,一战后期美国提出威尔逊主义和推动成立国际联盟,可以说是选择了国际主义,但一战结束后不久美国又回到孤立主义。直到二战结束后,美国才最终选择了国际主义,而且再也没有回到孤立主义上去。国际主义也有两种,一种是单边主义,一种是多边主义。单边主义就是凡事从自己利益出发,不太顾忌他国利益,多边主义则强调多国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制定政策时尽可能照顾相关国家的利益。从这个角度看,特朗普执政后一系列退群行为是单边主义做法,只是形式上更加极端。我同意你的看法——特朗普政府并没有完全退群。他只是在按照自己的看法来改变这些群,使之对美国更有利:如他要求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最终以新的美加墨协议取而代之;和中国也在谈,希望按照他认为比较公平的方式达成新的贸易安排。但他没有要求跟中国脱钩,从这个意义上讲,特朗普并不是重回孤立主义,而是采用了较为极端的单边主义。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