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人类命运共同体化解“修昔底德陷阱”
2018年02月01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阅读量:14924

2017年11月下旬,特朗普访华,并与中国签订了价值2500亿美元的订单。12月18日,对中国很不友好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2017》(下简称《战略报告》) 出台,咋舌之余让人思量大国关系出现了怎样的变化?

1月27日,第119期文汇讲堂邀请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黄仁伟主讲《大国关系向何处去:“陷阱”或“台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央电视台国际问题评论嘉宾阮宗泽担任对话嘉宾。


嘉宾主讲


美《战略报告》是最新版“中国威胁论”

《战略报告》是美国国会规定的每届总统向国会报告国家安全形势和战略的相关内容。以往奥巴马、布什和克林顿时期均是在任职两年左右才出台这份报告,而特朗普上台不到一年就出笼了。


《战略报告》提高了“中国威胁论”调门

这份报告是最新版的“中国威胁论”。美方把中国的未来发展视为对美“亮剑”,他们扭曲中国的战略目标:指称中国要成为超越美国的世界最大强国,要搞制度输出,要复兴世界社会主义。于是,他们提高了“中国威胁论”的调门。

《战略报告》是美国的一批强硬派、反华派和本土孤立派人士联合撰写而成。其中,强硬派主要来自美国国防部;本土孤立主义代表就是已经离开白宫的总统顾问班农;反华派也就是意识形态保守派,主要是传统基金会、民主基金会等。

美国还在出台国防报告、核威胁评估报告、导弹威胁评估等一系列报告,这些报告共同构成了新的美国战略体系。


《战略报告》强加给中国三顶“新帽子”

《战略报告》给中国戴了三顶非常重的新帽子,一是“修正主义国家”,指的是中国想要改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与西方秩序。二是“战略竞争者”,指的是美国在各个领域遇到了中国的挑战,这种对峙、竞争状态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三是“经济侵略者”,声称中国开始对美国进行全面经济渗透,进入美国经济核心部门,试图控制美国企业与重要技术。不用十年,中国不仅在总量上超过美国,对美技术差距也会大大缩短。

1月26日,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演讲,公开宣布,美国要改变现有的国际经济组织。美国认为,这些机构让中国捡了大便宜,特别是中国加入WTO至今16年变得非常强大。所以,美国想要建立一套新的国际秩序框架。美国指责“中国是改变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国家”,真有些倒打一耙的味道。


未来美国战略提出若干对华新概念

《战略报告》还提出了未来美国战略的若干新概念。一是美国要重新思考过去20年对中国的“接触”政策。一些人认为,过去20年美国的对华政策出了问题,最大教训就是帮助中国强大起来了。今后美国要回应来自中国的全球范围挑战,包括经济、政治、军事为主兼及文化等各领域的挑战,即所谓“战略竞争者”。

二是把经济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核心内容。美国本土派认为,美国安全战略中最脆弱的领域既不是军事,也不是软实力,而是经济,这却是中国最强的领域。美国将经济作为安全战略的首要目标,那么未来中美经济摩擦就不会少了。

三是美国首次提出“印太战略”,即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美国强硬派的目的一是在西太平洋和东印度洋区域投放主要军事力量;二是扼住马六甲海峡控制中国能源和贸易通道的咽喉,阻断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主线;三是在南中国海保持所谓“航行自由”。

四是按照美国利益与价值观改造现有的国际组织与多边机构,实际上是针对中国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中日益扩大的参与权、话语权和主导权。美国右翼势力试图以“民主价值观”扩大同盟阵营,将世界划分成专制与民主两大阵营,实质上是要建立反华统一战线。 


是走入还是跳出“修昔底德陷阱”?  中美关系零和博弈的简单思维有害无益

《战略报告》的出台,是否会导致中美关系或大国关系走向冲突? 是否会掉入“修昔底德陷阱”? 老牌大国和新兴大国之间必然对抗甚至战争的规律,这即是所谓“修昔底德陷阱”。

如果依据“修昔底德陷阱”,中美关系必然走向恶化甚至全面冲突,世界前景将非常危险。近代以来崛起大国继承现状大国的成功例子只有一个,就是英国和美国。目前美国战略界后悔压制中国为时已晚,现在只能防备而无法管控中国,如果听任中国进一步提高实力,美国就将沦为“老二”。

这种思维的核心就是零和博弈。中美关系的严峻性和相互依存度之间存在一个非常难解的矛盾。过去我们一直以相互依存为主题,而现在美国强硬派把相互对抗摆在首位,必然导致中美气氛不断恶化。

学术界把新老大国之间的关系称为“权力转移”,其中包含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以此把握权力转移的规模和速度。五角大楼的净评估办公室,专门评估战略对手与美国的得与失。其主要指标就是武器,更核心的则是技术。技术领先程度决定武器领先代际差距。美国战略的基础就是“唯武器论”。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