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复旦举行
2020年12月01日  |  来源:青年报·青春上海  |  阅读量:4377

第四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昨今两天在复旦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疫情下的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政、商、学界专家线上线下共聚复旦,为疫情形势下“一带一路”健康稳定发展建言献策。论坛上,“一带一路”的强大生命力和内在可持续性得到再次强调,尽管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冲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然实现经济正增长,并产生了新的业态。论坛还针对疫情下“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提出政策建议。

据了解,近一年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带一路”建设仍旧逆势前行、韧劲十足;疫情没有逆转“一带一路”合作的势头,反而凸显了“一带一路”合作所具有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写进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高质量”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词。“一带一路”的研究和专业智库建设也要跟上形势发展,朝着更高质量的定位、目标和方向不断迈进。

此次大会,另设有企业家论坛和专家研讨会。企业家论坛上,十余位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企业家,就疫情下企业的海外业务状况和应对经验进行分享。专家研讨会上,20位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跨大陆交流、开放发展理念、环境治理与生态安全共建、区域安全和发展战略等主题发表演讲,就如何在全球疫情发展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双重冲击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全球治理展开讨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