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在云南永平圆满落幕
2020年10月20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4688

2020年9月25日,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和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文化交流研究所联合主办,复旦大学对口支援云南永平项目——第五届“南方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在永平县圆满举办。永平县委书记阿泽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县长字云飞主持论坛开幕式。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人文交流研究所所长张晓虹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

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大理大学和当地的9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张晓虹在论坛上作《水、环境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历史变迁》主旨报告。北京大学韩茂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社教教授、南京大学胡阿祥教授、大理大学黄正良教授、复旦大学青年副研究员鲍俊林、南京大学胡箫白副教授、复旦大学黄学超博士、永平县文联主席张继强分别作了题为《滇缅公路与抗战时期国际物资运输》《地域文化与地域认同:试论传统地域文化对当代中国的意义》《南方丝路与China、Serice称谓》《博南古道霁虹桥历史人类学研究》《川滇盐路:高山环境与地方生计》《土司与王权:明代中后期丽江木氏的统治策略与政治文化》《〈水经〉西南诸水略说》《南方丝绸之路的鲜活性》的大会报告。

论坛前夕,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先后到博南镇花桥村、曲硐村,杉阳镇杉阳村、岩洞村、霁虹桥等地,实地考察“南方丝绸之路”“博南古道”曲硐至杉阳段。南方丝绸之路称作“蜀身(yuān)毒道”,蜀指四川,身(yuān)毒是印度的古称。抗日战争爆发后,沿着南方丝绸之路的走向开通了抗日救亡的滇缅公路,新中国成立后,在滇缅公路的基础上改造建设了320国道,新世纪到来,与之走向相一致的杭瑞高速公路、中缅油汽管道建成和在建,南方丝绸之路随着历史的进程在演变发展,但不变的是它作为南亚、东南亚乃至世界的一条国际通道,一直促动着沿途的交流沟通,是云南开放、融合、团结的民族文化形成的源动力。举办“南丝绸之路高峰论坛”,旨在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挖古道文化,弘扬丝路开放、包容、和谐精神。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