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分歧、聚焦合作:百年变局下的中美关系将走向何方
2022年01月26日  |  来源: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  阅读量:3409

1月19日上午,第三届香港中美论坛在线上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以“超越分歧、聚焦合作”为主题,分析研判百年变局及全球疫情下的中美关系及其未来走向。开幕式由中美交流基金会特约主编周柳建成主持,香港中美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中美交流基金会特约主编周柳建成主持论坛开幕式

冯国经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尽管中美关系看似恶化,两国在经济上仍然高度相互依存。美国仍然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他认为,双边合作有两个当务之急,即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以及改善可持续贸易和投资体系。他还指出,上个月两国达成一致协议,拒绝核战争和军备竞赛,这标志着两国在沟通合作方面有积极而重大的转变。

香港中美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致欢迎辞

本届论坛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聚焦“中美关系的挑战与管控”、“全球经济复苏”、“贸易与投资”、“全球供应链”、“气候变化”、“人文交流”等热点议题,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第一部分:中美关系的挑战与管控

论坛第一部分的主题为“中美关系的挑战与管控”。国际人权组织The Elders(“元老会”)主席、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Mary Robinson),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加拿大前总理让·克雷蒂安(Jean Chretien),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史蒂夫·欧伦斯(Steve Orlins),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始人、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出席第一部分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国际人权组织The Elders(“元老会”)主席、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Mary Robinson)在其主旨演讲中指出,新冠疫情使国际社会清楚地认识到全球是互相联系的,各国在面对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挑战时需要高水平的、持续的合作。中国和美国应当相互合作、取长补短,为21世纪的治理、可持续发展和繁荣设立一个坚实的框架。与此同时,她表示,美国还必须突破政治僵局,落实承诺,包括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实际行动,接受其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中的份额。

国际人权组织The Elders(“元老会”)主席、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Mary Robinson)发表主旨演讲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指出,从近期中美两国首脑的一些言论中可以看出,两国在努力解决未解决的双边问题同时,也在努力维系信任,中美两国仍在寻求合作空间。当前很多紧迫的全球问题需要中美两个大国紧密开展合作,包括自由贸易、气候变化、全球疫情等等。中美两国应解决分歧,避免冲突,拥抱良性竞争,扩大合作。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发表主旨演讲

加拿大前总理让·克雷蒂安(Jean Chretien)以美加关系的历史发展为例,强调国际关系的运行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国与国之间总是存在各种问题,但总能找到合作的途径与解决问题的方式,而这需要国与国之间开展充分的、持续的对话。他还表示,尽管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但仍有理由保持乐观态度,并建议各国之间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并抑制贫富差距的扩大。

加拿大前总理让·克雷蒂安(Jean Chretien)发表主旨演讲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简要回顾了上世纪中后期美日贸易摩擦的历程及其最终解决方法,强调国与国之间的争端总能通过政策调整与妥协得以化解。中美应该把解决问题的主要精力聚焦在贸易问题上,进一步让两国贸易更为平衡,让经济体系流通更为顺畅,推动解决贸易摩擦,相向而行。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发表主旨演讲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史蒂夫·欧伦斯(Steve Orlins)表示,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的总体政策态度过于敌对和激进,而两国之间对媒体活动的限制更加剧了彼此的不信任感。两国应在关于“国家安全”的定义上达成共识,避免安全概念的泛化,防止与安全无关的议题被过度解读而影响双边关系。他强调,我们有1000条理由把中美关系做好,没有一条把中美关系做坏。大家都希望看到积极的、建设性的中美关系,这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唯一做法,同时也符合世界的共同利益。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史蒂夫·欧伦斯(Steve Orlins)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始人、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讲话中指出,中美关系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近年来遭遇了建交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偏离了正确航向。稳定的中美关系对于两国都很重要,也是世界各国的期待。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三点原则: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在抗疫、应对气候变化、经贸、科技等领域加强合作,对中美双方都有好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始人、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发表主旨演讲

第二部分:全球经济复苏

2021年,全球经济在经历了2020年严重衰退后,实现了强劲复苏。但是,全球经济依然面临着很多突出问题。有鉴于此,论坛的第二部分聚焦“全球经济复苏”,探讨中美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利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等方面的合作可能。美国前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出席第二阶段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美国前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主任、外交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何亚非,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香港中文大学蓝富饶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刘遵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教授钱颖一出席会议并发言。本阶段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主持。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主任、外交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何亚非发言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发言

香港中文大学蓝富饶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刘遵义发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教授钱颖一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主持会议

第三部分:贸易与投资

论坛的第三、第四部分于1月20日举行,主题分别为“贸易与投资”及“全球供应链”。与会学者围绕新冠疫情、贸易战和出口限制、国家安全、供应链重塑与技术进步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第三部分由冯氏集团副主席冯国纶主持。美国联邦前众议员查尔斯·布斯坦尼(Charles Boustany),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非执行主席王冬胜,弘毅投资董事长、总裁赵令欢,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出席本阶段会议并发言。

冯氏集团副主席冯国纶主持会议

美国联邦前众议员查尔斯·布斯坦尼(Charles Boustany)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发言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非执行主席王冬胜发言

弘毅投资董事长、总裁赵令欢发言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发言

与会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第四部分:全球供应链

论坛第四部分由东方海外非执行董事董立均主持。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兼海曼教授、名誉教授大卫·兰普顿(David Lampton),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国际商务高级顾问兼学术主席威廉·艾伦·赖因施(William Reinsch),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半导体协会副理事长、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长郑力出席本阶段会议并发言。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兼海曼教授、名誉教授大卫·兰普顿(David Lampton)发言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国际商务高级顾问兼学术主席威廉·艾伦·赖因施(William Reinsch)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发言

中国半导体协会副理事长、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长郑力发言

东方海外非执行董事董立均主持会议

与会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第五部分:气候变化

论坛的第五阶段会议于1月21日上午举行。本场会议主要关注“气候变化”及其相关问题,由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发展顾问陆恭蕙主持。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主任杰佛瑞·萨克斯(Jeffrey Sachs),新西兰前总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原主任刘燕华出席会议并发言。

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发展顾问陆恭蕙主持会议

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主任杰佛瑞·萨克斯(Jeffrey Sachs)发言

新西兰前总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发言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发言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原主任刘燕华发言

与会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第六部分:人文交流

人文交流作为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两国关系的润滑剂。近几年来,中美人文交流合作不断遭遇“逆流”。在此形势下,本届论坛的最后议程聚焦“人文交流”,探讨如何加强两国在教育、体育、民间机构及智库等各层面、多领域的交流沟通,为双边关系发展夯实基础。

本阶段会议由中美交流基金会特约主编周柳建成主持,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Max Baucus),福斯特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副主任查尔斯·福斯特(Charles Foster),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理事会原主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原总裁、教育部原副部长章新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陈文玲,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出席会议并发言。

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Max Baucus)发言

福斯特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副主任查尔斯·福斯特(Charles Foster)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理事会原主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原总裁、教育部原副部长章新胜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陈文玲发言

王栋教授从哲学层面、意识形态层面及务实的层面对中美人文交流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美国长期以来将中国视为“他者”,并试图按照美国的想法改造中国的行为无异于“刻舟求剑”(此前,王栋教授曾在国际知名期刊Global Asia发表题为《不情愿的对手:中国应对中美竞争的策略》的英文刊首文章,围绕美国对华“旧接触共识”的认识论谬误进行了深度分析,点击链接查看文章详情),美国应平等对待中国,而不是谋求改造中国。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来讲,华盛顿一直试图妖魔化中国,并将种族主义作为其维持主导地位的借口,这种趋势应当得到纠正。

此外,王栋教授回顾了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在推动中美人文交流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此前,基地曾会同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共同举办了“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系列研讨会,内容涵盖“贸易与商业”、“政治安全”以及“阿富汗问题”。自2016年以来,双方连续六年共同举办“中美青年学者论坛”,并在去年4月举办了“中美青年学者论坛五周年纪念”特别活动,美国前总统、卡特中心创始人吉米·卡特(Jimmy Carter)为本次活动寄语。去年11月-12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又联合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委员会合作举办“北京大学-乔治城大学对话项目”,双方学生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

最后,王栋教授强调,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为应对后疫情时代的中美关系做好准备,而人文交流应在这其中发挥关键的引领作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发言

与会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会议最后,论坛司仪、中美交流基金会特约主编周柳建成为本次会议做总结发言、向与会学者致谢并宣布论坛闭幕。

本届香港中美论坛的成功举行为加深中美双方在关键议题上的相互理解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围绕新冠疫情应对、全球供应链重塑、中美人文交流重启等问题提供了一系列有益于增进双方合作的政策建议,对深化中美两国政策界、学术界以及智库界的对话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