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分论坛发布《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2.0版)
2020年11月26日  |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  |  阅读量:3720

11月2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分论坛举行,多家智库联合发布了《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2.0版)等重要成果。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出席论坛。

论坛讨论了“网络主权”议题,深入研讨了关于网络主权的最新理论、研究和实践,在去年成果文件基础上发布《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2.0版)。文件由武汉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发起,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联署发布,积极呼应《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适用于网络空间的立场,清晰界定并系统阐述网络主权的概念、适用的具体原则和各国的相关实践,完善了网络主权的实践进程,增加了网络主权的义务维度、网络主权的体现、网络主权的展望等最新研究成果。文件倡导要在国家主权基础上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希望各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加强沟通,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协调立场,在维护国家网络主权的基础上,制定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国家行为准则,凝聚广泛共识,贡献智慧力量,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主办,武汉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协办,10家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代表和50多位国内外互联网治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论坛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