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1年12月)——斯里兰卡
2022年01月15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2676

疫情方面

12月,斯疫情严重程度较上个月有所减缓,每日新增确诊人数数百人,整体呈下降趋势,每日死亡病例在20到30之间徘徊。接受了疫苗接种的人数也在稳步上升,截至31日,共有超1500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其中超1300万完成了两剂接种,更有超400万完成接种了加强针。在新冠疫情持续的同时,斯岛内登革热感染病例急速上升,17日卫生部发表的数据表明在过去的15天中全国共发现登革热病例4091例,死亡26人。斯正面临着新冠与登革热的双重威胁。

惠誉下调斯里兰卡评级至CC

18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斯里兰卡评级下调至“CC”,即 “未来几个月发生违约事件的可能性增加”。报告称,外汇危机影响了疫后经济复苏,今年第三季度经济收缩1.5%。斯外汇储备在11月底暴跌至15.8亿美元。“在没有新外部融资来源的情况下,政府难在2022年和2023年履行其外债义务。从2022年到2026年,包括利息和本金在内斯里兰卡累积外币债务偿还额约为260亿美元。” 斯央行对此表示谴责,指出政府已多次明确保证将在未来继续按期偿还债务,惠誉无视央行公布的六个月路线图和2022年预算案中相关措施将带来的积极变化,而是鲁莽下调评级,希国际投资伙伴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勿被此劝阻。央行将于新的一周发布六个月路线图中预期的外汇流入具体进展。

斯外汇储备增加

与惠誉下调评级相对的是斯央行一直在积极增加国内外汇储备,并对偿还外债信心满满。为减少外汇支出,斯外交部本月关闭了三个使领馆,分别是德国法兰克福领事馆、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和驻塞浦路斯领事馆,相关职能将分别由设在内罗毕、柏林和罗马的驻外使馆承担。

同时,为避免国家破产,走上希腊债务危机的老路,斯央行并没有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16日,斯央行行长卡布拉尔就表示,国家已采取措施提高非债务流入、出口收益和海外汇款,这些措施足以帮助斯里兰卡渡过当前外汇危机。但是斯国内的评级机构ICRA Lanka认为当前斯大宗商品持续短缺,基础商品进口融资捉襟见肘,对外部门更已濒临崩溃。同时,政府正想方设法努力解决导致老百姓日常生活日益困窘的诸多其他问题。但是,如果发生债务违约,将无可避免地对整个国家尤其是经济各领域造成重大不良影响,这对斯来说是灾难性的。央行和政府为缓解外汇危机所采取的措施收效甚微。他们建议政府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

23日,斯央行表示将确保到年底前外汇储备保持在30亿美元以上。央行预计近期会有大量外汇流入,其中包括与中东和其他地区银行的货币互换计划,约20亿美元。同时斯政府也在争取政府间融资、财团贷款以及多边组织贷款。央行对外汇市场也进行了多方干预,例如海外工人汇款激励计划,以及出口收益汇回和转换要求。此外,随着外国就业人数增加和国际游客人数大幅,斯经济预计将在外来的一段时间有所复苏。29日,斯央行行长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正如我们此前的公告,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今天已达约31亿美元,并在年底前保持这一水平。”

斯里兰卡以茶抵债

21日斯国与伊朗签署协议,通过向伊朗出口等价值的茶叶以偿还锡兰石油公司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之间的2.51亿美元贷款。

斯里兰卡茶山(图源:曹雨奇)

鉴于伊朗正在遭受经济制裁,这一易货协议有助于伊朗在进口茶叶时避免使用稀缺的外汇,同时茶叶属于人道主义物资中的食品类别,因此这种支付方式不违反制裁条款。协议计划由斯国每月向伊朗提供价值约500万美元的茶叶,最终金额将以斯里兰卡卢比进行结算。结合目前斯国内外汇储备量以及需要偿还的大量外债,以茶抵债确实是可行之策。

斯财长访印

2日斯财长访印并同印度财政和企业事务部部长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加强斯印经济合作等一系列问题。3日,新德里发表声明,表示两国就货币互换问题达成一致。之后几天两国敲定了四项中短期合作方案,包括紧急食品和健康安全合作计划;印度扩大信贷额度,涵盖斯里兰卡进口食品、药品和其他必需品;能源安全合作计划;货币互换计划;促进印度在斯投资。

27日,据印度媒体报道两国将签署共同开发亭可马里储油设施协议。斯能源部长表示双方已进行了16个月的谈判,希望在一个月内签署协议。《印度时报》更是进步一报道称,此次与锡兰石油公司达成的项目协议是印度政府多方努力的结果,此前锡兰石油公司更加倾向中腾微网公司,在印度政府的表达了其经济上的合作意愿以及强烈的态度后,拉贾帕克萨政府同意将次项目交给印度。根据协议斯亭可马里的61个油罐将由新成立的Trinco Petroleum Terminals Ltd.管理,这家新公司由锡兰石油公司持股51%,印度石油公司的子公司持股49%。印度石油公司则归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所有。

斯海军逮捕印度渔民

19日,斯海军表示本月扣押了8艘印度渔船,并逮捕了55名违法捕捞的印度渔民。之后将按照新冠疫情防控手续将他们移交相关机构。斯海军会定期巡逻以遏制在斯海域内的非法捕捞行为。印度渔民被逮捕扣押受到了印度国内一些机构的反对,29日印度金奈高等法院要求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政府提交报告,确保其为释放被斯拘留的渔民采取行动。泰米尔纳德邦政府告诉法院自己已向印度政府发函,印度政府也已采取措施。印度当地渔民权利协会协调员声称,斯里兰卡政府向被捕渔民身上喷洒消毒剂的行为侵犯了人权。

斯公民在巴基斯坦遇害

3日,一位在巴基斯坦工作的斯籍公民被残忍杀害。被害人Priyantha Kumara是工厂经理,在巴基斯坦经营了一家服装厂,在遇害前被怀疑将工厂内悬挂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TLP)的海报丢弃,引起了宗教极端人士的不满。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是一个极端右翼的伊斯兰主义政党,是目前巴基斯坦的第五大党。不满的极端宗教人士将受害人殴打残害之后放火焚烧,在警察赶来之前受害人已经死亡。残害过程极其残忍,并且残害视频也在网络流传。

被害公民遗体被运回斯里兰卡

图源:www.aljazeera.com

事情发生后斯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在推特上表示对此事件高度关注,并且相信巴政府会公正地处理,并且维护其他在巴的斯公民安全。6日,受害者的遗体被运回国并安葬。斯国内各党派与政府统一口径,要求斯相关机构与伊斯兰堡协商保护其他在巴斯国人民的安全。巴基斯坦国内也积极回应,巴基斯坦著名的眼科医生发声表示斯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眼角膜捐赠国,他说 “斯里兰卡人给了我们眼睛,我们却失去了光明。”目前巴警方已经根据现场视频等线索逮捕了两百余名嫌疑人。据报道类似由亵渎罪而引发的私刑恶劣案件在巴基斯坦国内已经发生多次,但斯国是伊姆兰汗想要积极争取的政治伙伴,所以此次事件引起了两国高度关注。

斯燃气爆炸事件频发 政府寻求真相

7日,斯审查燃气爆炸事件的专家委员会表示,截至11月28日,斯今年已经458起与燃气相关事故,其中244起与燃气泄漏有关。委员会已经要求燃气公司添加乙硫醇等臭剂,以便消费者识别泄漏。此外,老化或劣质的调节器、软管和软管夹也令人担忧。委员会表示,仍在研究是否因为液化气内丙烷和丁烷的比例变化导致了此类意外频繁发生。8日,斯消费者事务管理局指示Litro公司召回所有在12月4日前出售且未使用的液化气,以更换新的带有密封的液化气。

然而燃气爆炸事件越演越烈。19日斯警方表示在过去的24小时内全国就报告了24起与燃气有关的意外事件,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表示将在下周二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燃气爆炸事件以及向市场投放的据称不合格液化气的情况。

斯化肥禁令被取消

7日,斯政府发布特别公报,宣布解除化肥进口禁令。特种化肥进口商协会也向媒体透露,正在准备与外国公司签署进口协议。预计明年3月份之前可以向农民提供化肥。

自今年年初开始实行的化肥禁令一直饱受争议,以总统为首的有机派一直想要将斯国打造成纯绿色有机的岛屿,然而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以及化肥缺少引起的粮食减产使得斯国内包括大米在内的许多日常食品价格不断攀升,食物出现短缺现象。随着禁令的取消食物短缺的问题将在之后的几个月缓慢消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