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作在泰推广节能环保技术 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
2019年03月12日  |  来源:国际在线  |  阅读量:3695

代表团来到泰国SCG节能大厦参观交流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廖丽、李敏 实习记者房文雨、蔡雨):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证实,中国和日本正在泰国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将对共建“一带一路”产生示范效应。3月6日-7日,中日双方携“节能建筑示范项目”赴泰国进行推广,共同探讨在第三方市场开展产业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3月6日-7日,“中日节能建筑示范项目”研讨会在曼谷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和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联合举办,旨在介绍和展示中日合作的节能建筑示范项目,并将泰国作为第三方市场,推广绿色建筑创新技术。

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是中科院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以促进国内外联动创新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目的的机构。曼谷创新合作中心科技发展部主管高昆表示,在中日关系向好发展、“一带一路”范围不断拓展的背景下,中日双方促成了建筑节能技术在第三方市场的首次海外推广。她说:“2018年是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出现了新的转折趋好,给中日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事实上,中日在第三方合作也是日本方面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的新举措。”

此次研讨会的合作主办方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是日本最大的公立研究开发管理机构之一,主要业务为协助政府制定环境保护政策与科学技术研发。NEDO与中国政府在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长期开展国际合作示范项目。对于双方优势资源的互补,NEDO节能部国际事务主管宫崎洋充满信心与期待。他说:“我们希望把中方的强项和日方的强项结合在一起,进而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希望未来中日能够在第三国开展更多有意义、有成效的具体合作,让中国企业走出去,也让日本的技术能够一起走向世界。”

研讨会上中日泰三国专家互动

2018年10月,中日两国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中日创新合作机制的备忘录》,为中日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双方共同努力,在合作基础上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成功避免了双方在同一市场形成竞争,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损耗。同时,中日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进一步提高了项目产品的竞争优势和国际影响力。

对于当前第三方市场的中日合作,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叶爽表示:“其实节能技术这一块还是日方强一些,这毫无疑问,但是从将来的发展,从经济实力、从影响力这一块,我个人觉得中国很有潜力。我们现在在东南亚地区逐步推进基于‘一带一路’的合作,这个市场我们是非常重视的。”

NEDO北京办事处代表梁骁表示,中日两国政府都在积极推动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双方将前沿科技与泰国共享,希望强强联手,将这种模式推广到更大的范围。他说:“现在我们双方在东南亚举办一些相关活动,确实有很好的成绩,下一步可能会有其它的一些工作进一步地开展,和‘一带一路’更好地结合。这次是节能建筑,那么可能在其它领域我们也可以积极合作。”

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就“一带一路”回应外媒记者提问时证实,中国与日本已在泰国开始合作,双方将以泰国为起点,共同在第三方市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而此次“中日节能建筑示范项目”在泰国曼谷进行宣传推广,就是中日泰三方努力推进上述合作实现落地的具体行动。

研讨会合影

目前,泰国正在大力推进“泰国4.0”计划,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向创新型国家迈进。泰国既是中国也是日本的合作伙伴,而且和两国都有长期友好关系。中日泰三国都十分重视泰国促进产业升级的国家发展计划。泰国科技部科技发展署副主任莉莉·娥维莱吉表示,这次中日高科技项目在泰国的推广,不论是在科技还是在经济发展方面,都将使泰国获益。她说:“泰国和中国、日本在贸易、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日之间的科技合作一定会对泰国产生积极影响,让泰国获得切实利益。应大力推动三方实质性的合作项目,形成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这不仅对三方有好处,对地区发展也会起到推动作用。这个基于中日贸易投资合作背景下产生的项目,也将在维持地区和平稳定中发挥创造性的示范作用,合作的升级还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机制的顺畅运行。”

中国正在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处东南亚地区中心,中国和日本在泰国实施国家间的科技合作项目,势必会对中国与其他国家在第三方合作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将带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建设和发展,也将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科技和民生发展水平,提高中国科技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起到促进作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