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中亚五国外长会议线上举行 讨论疫情防控问题
2020年06月14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阅读量:3729

中新社努尔苏丹6月13日电(记者 文龙杰)欧盟与中亚五国外长12日举行视频会议,重点讨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欧盟与中亚合作问题。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五国外交部长参加会谈。

与会各方主要讨论了在欧盟新版中亚战略框架内进一步发展同中亚国家关系的计划以及支持中亚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计划。此外,还就包括阿富汗局势在内的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博雷利表示,欧盟支持中亚国家的疫情防控措施,将向中亚提供1.23亿欧元援助,用于防控疫情及社会和经济发展。另外,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也将为中亚国家提供用于抗疫的贷款。

欧盟的中亚新战略系2019年5月出台,旨在与中亚五国建立持久、多样化和具有前瞻性的伙伴关系。欧盟承诺加强其在中亚国家改革进程中的伙伴地位,促进中亚国家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并促进区域合作。

整体来看,欧盟的中亚新战略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欧盟不再追求以强力方式改变中亚国家政局和实现政权更迭,而是基于与现政权合作,保障地区发展与安全。第二是将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列入中亚地区的重要多边合作平台和因素。第三是欧盟发展同中亚国家的关系不再针对第三方,转而与其他国家寻求在中亚地区的合作,实现共赢。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