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比雷埃夫斯港:十年修炼,破旧老港化身“丝路”枢纽
2019年01月07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6554

雅典西南萨罗尼科斯湾畔,碧水蓝天的比雷埃夫斯港,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全资拥有的第一家港口。
      中远海接手之前,身为希腊最大港的比港只是一个纯粹的本地港,停泊在此的船只都是以希腊为目的地,如今这里已变成地中海地区重要的枢纽港,也是一带一路“蓝色经济通道”不可或缺和最受瞩目的亮点。


▲比雷埃夫斯港的渡轮码头(来源:新华社)


        2008年6月,原中远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远太平洋中标比港二号、三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自2009年10月负责经营;2016年,中远海完成对比雷埃夫斯港务局(PPA)67%股权的收购,接手一号码头。
        从2010年到2017年,比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从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比港项目也被公认是中希合作典范,既有力推动了希腊经济复苏,也成为中远海全球港口布局的重要一环。
        中远海运是如何在十年之间把一个效率低下的破旧老港成功打造为吞吐量增长连年排名全球前列、发展潜力惊人的现代化集装箱码头?
“没有受到歧视,也没有受到优待,我们就是在集团和上级公司的战略方针下兢兢业业、脚踏实地苦干,”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PCT)总经理张安铭说,“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市场认可,(当地)人民欢迎我们,政府也喜欢我们。”

  绝地求生
        比雷埃夫斯,在希腊语的意境里是“扼守通道之地”,作为世界历史最悠久的港口之一,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该港是船舶通过地中海前往大西洋,通过红海前往印度洋,通过马尔马拉海前往黑海,联接巴尔干半岛、南欧地区、黑海地区与西欧、中东欧地区、中东、非洲的中转港。
        从自然水文条件来看,比港也当之无愧,属于天然良港,全年无任何灾害性天气,不受潮汐和潮流影响,码头航道和泊位均为自然水深,没有淤塞现象,常年无需疏浚。
但是,以傅承求为首的管理团队接管比港相应码头时,这里的状态简直令人绝望。原有设备老旧不堪,且得不到及时维修保养,甚至设备记录都已被销毁;靠港船舶因装卸不力严重滞留,绝大部分船东弃港而去。“一条船卸到剩一两个箱子,设备突然就坏了,船开不走,急死你,外面的船还在等着,船东还要找你索赔,那是超乎想象的巨大压力。”


▲中远海运2010年正式接管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2号、3号码头经营,这是建设前后对比(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按协议,PCT自2009年10月1日起接管比港二号码头,但到次年6月1日之前都属于过渡期,在此期间码头维修、运营仍由原管理方港务局负责,中远只负责经营。到2010年6月1日中方派人真正接管时,8个月里二号码头已新增亏损上千万欧元。提货送货的卡车排队到5公里以外,引起当地居民投诉,市长登门要开罚单。
        集团很快从国内派来最优秀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经过两周连续奋战,码头基本恢复正常运营。随着设备逐步抢修好,最初三四个月的混乱渐渐捋顺,中远人做到了置之死地而后生。最初提货车通常要排队等4到6个小时,到后来每天进出港的上千个集装箱,平均10分钟就能提走。
        PCT开始根据协议投资3亿多欧元翻新二号码头并筹备新建三号码头深水港,配齐所有港口设备;同时积极开拓市场,提升码头客户服务水准,严格控制各项成本费用支出,于接管码头三个月后即开始连续实现单月盈利,到2012年5月底已弥补完前期产生的全部亏损,生产效益稳步提高,比港码头的生产经营情况从此发生根本性转变。
        被称为“桥时效率”的桥吊平均每小时装卸箱作业速度是衡量码头工作效率的重要指标。中方刚接手时,二号码头的桥时效率仅15,如今这个数字已提升至27,处于欧洲港口前列。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