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比雷埃夫斯港:十年修炼,破旧老港化身“丝路”枢纽
2019年01月07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6721

       “收购PPA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傅承求说,“我们过去到海外投资,往往投资一个单项,比如投资一个码头、一个泊位,有时还只是参股,只能获得财务收益,而我们现在是从投资一个码头扩展到投资整个港口。”
        中国在海外收购整个港务局这还是第一次,在他看来,收购PPA的卡位时机正好,有助于把比港打造成亚洲产品和服务输往欧洲以及相反方向贸易的重要中转港,也将极大地促进希腊基础设施的提升和提升当地经济发展水平;通过收购海外港口,也是向西方国家学习,提升自身管理能力的好机会。比港是综合性的,PPA下面就有六大板块业务:集装箱、滚装船(汽车码头),仓储物流、国际邮轮码头和通往各个岛屿的渡轮服务、庞大的修船业,还有成品油码头,覆盖面非常齐全。

  开创陆海联运
        在PCT的强力推动下,2013年2月底,希腊政府首次将比港铁路站连接上了欧洲铁路网络,并开始实际营运。
        开创这条陆海联运线路的契机是美国电子巨头惠普决定与中远合作,把比雷埃夫斯港作为其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域新的物流分拨中心。


▲港区内连通中欧陆海快线和匈塞铁路直达中东欧腹地(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惠普以前在EMEA地区的物流分拨中心设在捷克,从惠普中国生产基地运来的货物过去主要是通过海运送达鹿特丹和汉堡,再从那里用火车运到捷克;新的分拨中心启动后,货物将直接运到比雷埃夫斯港,再通过铁路运往捷克,交货期将缩短1个星期到10天,承运成本因此大大降低,也符合降低碳排放的欧盟战略。
       “事实证明我们不仅能在当地码头经营好,而且还能围绕码头逐步把更多业务吸引过来发展,给希腊经济和就业带来更多机会。” 傅承求说。
        这个项目得以启动则是因为一段新铁路通车,将比雷埃夫斯港和位于雅典西面的希腊主要货运中心特里阿希奥(Thriassio)连接起来,并从那里直接连通希腊和欧洲的铁路网。
        段铁路里程只有二十余公里,但包含10个隧道、10座桥梁。这段最初曾计划2011年底完工的铁路,因为本国债务危机的影响,交付日期一拖再拖。
        齐普拉斯政府上台后,在财政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仍挤出钱投资于这段铁路的修建,铁路完工试运行当天,希腊发展部长哈济达基斯专门带着一批官员乘火车抵达比雷埃夫斯港码头,海运部长则在傅承求陪同下在码头的火车站前迎接他的同僚。
        两位部长如此兴奋,一是因为铁路投入运营后海铁联运能力所展现的优势将提升希腊的竞争力;二要通过这段铁路的建成,证明希腊政府在债务危机中并未退缩,而是努力进取。
        作为配套政策,希腊国会还通过了与汉堡、鹿特丹等港口类似的增值税税务便捷处理流程,改善税务环境,减轻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免除繁琐的增值税缴纳和申请退还流程。
        惠普项目启动之日,时任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毫不吝啬地称赞中美两国企业间的新合作项目带给了希腊人“希望和乐观的权利”,标志着比雷埃夫斯作为希腊强大发展动力的一个新起点、希腊经济的一个新开端。
        为了让比港的枢纽地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带动更多周边国家获益,中远海在此基础上于2014年开始探索建设“中欧陆海快线”,整合了其在海运和比港两方面的综合优势,创造了一条新的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贸易通道。通过这条路径,海上运过来的远东货物,在比港靠岸后,再通过铁路输送到欧洲内陆国家,货物从远东到中欧的全程运输时间比传统的西北欧路径(货物从汉堡或者鹿特丹上岸后通过海铁联运到中东欧)缩短7-10天,可为远东至中东欧腹地提供更为便捷、低成本的通道。
        通过比雷埃夫斯,可以经中欧陆海快线辐射整个中南欧,现在一共辐射1550个点,辐射整个巴尔干半岛超过3000万人口。
在欧盟框架内,中欧陆海快线项目通过与沿线国家铁路公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目前,班列开行频次已增加到平均每周17班左右,客户数量已增加到735家,覆盖希腊、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等国。
        在中远的战略布局中,中欧陆海快线的历史使命是:改变欧洲的海铁联运地图,使中欧陆海快线成为中国与欧洲之间的第三条贸易通道,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比港将依托其优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和中欧贸易往来作出更大贡献。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