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国家和地区专家学者汇聚复旦,共商“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
2019年10月19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19003

10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紧扣“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发展态势,本届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实践”为主题,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察员列席,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

本届论坛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通过此次论坛,复旦大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智库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发展,探索了智库与国内沿边省区、企业“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以期为有关地方政府和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提供智力支撑。

剖析本届论坛主题,“共建”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的关键:“共”彰显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多边合作的政策取向,“建”则反映出“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操作阶段。围绕该主题,本届论坛设立了多种形式交流平台:论坛大会、闭门会议、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院长论坛、企业家论坛、高端圆桌会议和六个平行分论坛。


分享国内外观察:“一带一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平台

10月18日下午,论坛正式开幕。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在论坛大会上致辞。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

焦扬在致辞中代表复旦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关心指导和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的支持合作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取得的成就大大超出预期,国际合作的条件更加成熟、更加有利。在这一背景下,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三年来,研究院紧跟“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发展步伐,不断拓展研究、交流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焦扬强调,“一带一路”研究和专业智库建设,要跟上形势发展、实际需要和工作要求,向更加务实、更加深入、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方向不断迈进。要在理论创新、决策咨询、合作交流、人才培养上更加聚焦发力,进一步用好复旦的学科综合资源,拓展学科应用和交叉方向,不断形成更系统的互联互通理论和更丰富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构建国际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三位一体,以国际论坛和工作网络为两翼,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目标的交流合作大格局,并着力培养一批批深度了解沿线国家历史文化、政策法律、语言习俗的通用型人才,培养一大批专门领域、专项技能、专业管理的专业人才。焦扬表示,相信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不断推进,论坛必将越办越好;祝愿各方在共建“一带一路”的道路上更紧密地携手合作,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