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纯:“一带一路”视域下的中欧竞合
2024年03月22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6290


2024322日,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丁纯在智库楼209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视域下的中欧竞合”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主持。


丁教授首先回顾了中欧视域下“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历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欧盟对一带一路的态度从最初的疑惑到后来的积极态度,主要是由于历史机遇以及中国经济的竞争压力。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制造业竞争的加剧,欧盟认识到与中国的合作对其自身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对华认知,不再单纯将其视为竞争对手,而是寻求合作与互补。在这一过程中,参与国持续增加,辐射范围不断扩大,中国与欧洲国家更以多种方式深入合作,包括签署协议、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实质性的经济合作,以及第三方市场合作。


接着,丁教授讨论了欧盟对华关系的演变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欧盟对中国的发展和合作中呈现积极态度,但也遭遇一定的挑战,包括欧盟对中国的认知开始出现颠覆性变化,以及欧盟对华投资管控制。


丁教授指出,各项研究在不同维度证实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影响,其经济效益通过贸易机制、投资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机制对参与国发挥作用,带来进出口贸易的增加、资金融通增加、基础设施利用量提高。此外,也显著改善了居民就业水平和国民生产总值。



讲座后,黄仁伟教授作出精彩点评,并与在座嘉宾进一步展开学术讨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