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中非贸易,转变而不是退缩
2022年03月17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309

列支敦士登地缘政治咨询智库(GIS)网站3月15日文章,原题:中非贸易如何演变  过去20年来,非洲在中国的全球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中国政府最近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所反映的那样,非洲大陆已成为中国经济和政治模式所代表的繁荣之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乍一看,中国正在从非洲退缩。但深入分析显示,中非关系的更新不是退缩,也不是适应最近的挑战性环境,而是符合北京的长期战略和不断变化的在非洲利益。

与上一个周期承诺的600亿美元相比,北京对非洲的财政承诺已减少到400亿美元。所宣布的项目数量也减少了,在气候和环境、卫生、人文交流和基础设施发展等领域的合作范围缩小了。这种金融参与的缩减并不新鲜。实际上,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2013年以来,贷款的承诺一直在减少。

更重要的是融资过程和机制的变化。中国正采取一种更加谨慎的方法,将重点从政府转向非洲金融机构,并增加其在整个非洲大陆的区域和次区域金融机构中的地位。

北京最近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独奏”,而是“交响乐”,中国和非洲国家都将参与其中。这表明,随着主要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完成,重点将转移到贸易促进。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非贸易额在2021年达到2540亿美元,但目前非洲只占全球与中国贸易总额的不到4%。

这种关系以大宗商品和非洲国家的贸易逆差为主。双方都希望减少逆差。最近宣布的措施包括为非洲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建立绿色通道,以及扩大对33个最不发达国家97%的应税产品的免关税条件。北京还承诺未来3年内将非洲产品的进口额增加到3000亿美元。

现在,大宗商品仍然重要,但中非贸易正经历一个多样化的过程。中国增加了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的进口,同时出口更多的科技产品。

与基础设施一样,北京也在“数字丝绸之路”倡议下增加其对非洲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的参与。中国公司在几个关键国家的电信行业内处于有利地位,包括埃及、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南非。中国华为公司在40个非洲国家开展业务,并与多个政府建立伙伴关系,包括发展数据中心的项目。

中国公司在电信和数字领域的竞争优势与硬基础设施领域相同,比如更容易获得资金,没有政治附加条件,以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快速服务。

尽管中国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引发了诸如对不断增加的债务的担忧。但这些项目增加了整个非洲的互联互通。

中国对非洲方针的变化是由决定该国国内和国际战略的政治需要驱动的。这些转变不是退却,而是表明北京以前的战略在很大程度上是成功的。

与许多人眼中正在衰落的西方不同,北京相信其文化、政治和经济模式的优点。此外,与西方竞争对手不同,北京能够更快地适应不断变化和具有挑战性的环境。

但中国也在经历深刻的人口和经济转型,这可能会严重影响国内的稳定及中国的全球地位。考虑到这一点,国内和外交政策将由“双循环”战略的实施来决定。按照这种战略,自主是国家安全的必要条件,内需必须成为增长的坚实动力。中国将保持对世界的开放,通过“一带一路”和“数字丝绸之路”等加强“国际大循环”,同时加强“国内大循环”,巩固国内供应链,减少对进口的依赖。

(作者特蕾沙·平托,乔恒译)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