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市场创造与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2018年04月11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5017

新华网上海4月11日电(梁鸿儒)10日下午,由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市场创造与发展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多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对创造市场新动能的内涵和意义,探讨了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的实践经验。

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核心,实现了参与经济体的普惠发展。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14.8%,累计直接投资超600亿美元。

周汉民说,“一带一路”建设要推向前进,需要搭建更好的合作平台,这一过程中要体现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和更高水平的国际规则创设三个原则,同时还要做好设施联通与理念指引,确保民心相通。

“过去,被人们所熟知的投资模式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现在,是发展中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新兴经济体对新兴经济体的投资。”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说,全球化进入3.0阶段,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能把相关经济体连接起来,进而创造就业,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风潮涌动,各国正在寻找新的增长动能以实现包容性增长。与会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应对“逆全球化”的挑战提供了全新的路径和全新的方法,有助于沿线各经济体提升竞争力,引发和培育新的世界经济增长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