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华为公司举行大健康研讨会
2021年07月29日  |  来源:复旦上医  |  阅读量:2649

2021年7月21日,复旦大学-华为公司大健康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和汉堂举行。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消费者业务研发副总裁何小祥,全球技术合作副总裁艾超,上海研究所高校系统部部长左峻疆,学校业务部门和院系专家代表,华为公司各部门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朱同玉主持。

金力代表学校对徐文伟一行表示欢迎。金力表示,在“健康中国2030”“新医改”“新基建”等战略、政策的推动下,医疗卫生与健康行业进入数字化转型快车道,以云、大数据、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为医疗行业注入新动能,催生体验创新、业务创新和模式创新,医疗健康领域的智能化升级已经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以人为本、从数字化迈向全面智慧化是未来医疗卫生与大健康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大健康领域是复旦—华为新工科建设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双方可以合作的内容众多,前景光明。

徐文伟回顾了近来华为与复旦在新工科合作领域取得的成果,强调了大健康方向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华为在ICT领域的技术优势,及其应用在健康管理、医疗数字化和科学研究等医疗健康领域的探索和成果。徐文伟表示:“希望以今天的研讨为起点,华为和复旦一起面向未来,伴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升级,共同推进医疗健康行业持续创新,致力于从检测到预测、从治疗到预防、从接触到远程、从个人到家庭的转变。”

朱同玉介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作为中国顶尖的医学教育和研究机构,一直都在积极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并取了一系列成果。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学校“双一流”建设能力,学校在“十四五”规划中,将探索构建医工结合、医理交叉和医文融合的大健康学科体系作为重点建设内容之一。同时,朱同玉对华为和复旦在大健康领域的合作表示期待:“希望本次会议能激荡起一些新的思维火花,为双方在大健康领域的合作提出建议,探索出合理、可行的发展方向和举措。”

华为消费者业务研发副总裁何小祥介绍了基于HUAWEI Research平台与医学院、医院等合作伙伴开展的合作研究模式,希望携手复旦及附属医院共同加速产、学、研、医融合的科研与创新,持续突破生命体征检测技术,孵化社会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与慢病干预服务。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华为公司的专家分别围绕共同感兴趣的医疗健康话题进行了自由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复旦大学-华为公司大健康研讨会进一步推进了双方在新工科领域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核心竞争力,共建共赢,共同探索推进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兴的数字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全面深化应用,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贡献力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