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人类命运共同体化解“修昔底德陷阱”
2018年02月01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阅读量:14857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之道领先于美国战略100年

大国关系走向取决于大国领导人的战略思维

首先,中国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就站在了道义的制高点,远远高于美国的“美国利益至上”。

其次,新型国际关系强调合作共赢,而非零和思维。这一点我们坚持不懈。有人指责中国在吉布提搞军事基地。但基地本身不是用于军事进攻,它只是后勤保障基地。打海盗、保护航线,是国际社会的需要,也是中国提供的国际公共品。

再次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几十年后,四条经济走廊、三条陆线、三条海线都连接起来,形成一个虚实结合的市场网络。这是中国给世界提供的一个最大的国际公共品,把世界上处于发展、落后的国家都带到这个网络中来。这是中国版本的2.0版或3.0版全球化,那么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有实实在在的承载了,新型国际关系就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

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这三个概念是连成一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理念,新型国际关系是战略,“一带一路”是实践,三者缺一不可!

美国的战略思维是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一战、二战、冷战时期形成的战略概念,中国是21世纪初全球化时代各种利益汇合而形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否超过、领先美国一百年? 谁的战略思维领先谁就占据战略主动权。


以国内的渐进改革思路进行国际秩序改革

中国走入了新时代,世界国际关系也将进入新时代。

我们的思维超越美国的盟国体系,美国的盟国体系用不着我们去拆散,它的离心倾向在不断加深。我们主动构建全方位的、各种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其次用我们国内的改革开放来带动世界的市场网络;第三,我们不搞制度输出,坚持世界是多样化、多极化;第四,我们坚持参与全球治理,并且越来越积极。中国国内改革一直是在渐进过程中进行。如同上海造高架路,半边在修半边在通,新路要修老路不能断,新路修好老路就变新路了。我们对世界秩序的改革也要遵循中国国内改革的经验和模式。

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美国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美国,这是一个基本道理! 秉承这个道理,我们就能跨越“修昔底德陷阱”。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有“两手对付两手”,只要我们有一手在准备,美国就不会轻易动手,我们就赢得了继续发展的时间。

我们还是继续走这一条发展共同利益的道路! 要继续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我到云南瑞丽调研,那里有五万缅甸人在此就业,月薪一千元人民币,高于缅甸国内五倍,我们在中缅边境建医院、建学校,这就叫共享发展机遇,这就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领袖们的三句话奠定了中美关系的基本走向

最后读三句语录。毛主席教导我们“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句话现在依然有用,美国的极右派、反华派也是纸老虎。

邓小平在1990年代初讲“中美关系终究要好起来才行”。1990年那时中国有多少实力? 为了保住中美关系大局我们很多东西都让了,最后我们强大起来了。

习近平讲“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句话也是经典。美国右派要搞坏中美关系,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按照这三句话来判断,我们既不怕事也不惹事,既不害怕美国也不主动挑战美国。五星红旗和星条旗还是要共同飘扬在世界上空!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