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19年10月28日  |  来源: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  阅读量:3799

10月18日上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在会上致欢迎辞,并为新增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濂、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匈牙利地缘政治基金会理事长Norbert等咨询委员会既有成员,中信集团原董事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新西兰前副总理唐纳德·麦金农爵士(Sir Donald McKinnon),格里森斯-皮克投资银行主席、首席执行官亨利·蒂尔曼(Henry Tillman),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基金会中心董事会副主席尤素夫·瓦南迪(Jusuf Wanandi),正大集团顾问,前泰国驻华大使伟文·丘氏君(Wiboon Khusakul),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会长、“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首席代表进藤荣一(Eiichi Shindo)等咨询委员会新增委员共同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副主席李君如主持。研究院下属十家研究所所长列席会议。

焦扬在欢迎致辞中代表学校和研究院,向新老委员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她表示,委员们积极关心、深入支持,为学校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究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思考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持续深入地贡献智慧和力量。新委员的加入,将大大充实咨询委员会的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咨询委员会的代表性和多样性,扩大了我们的“朋友圈”。

焦扬指出,当前,“一带一路”已从最初的倡议进入高质量共建阶段,研究院也将从初创起步阶段,迈入全面发展、重点突破的“快车道”“竞速期”。研究院建设进入到第4个年头,如何进一步深化内涵发展,加强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程度,促进人文交流,都是摆在眼前的重要课题。越到这样的阶段,越要抓紧机遇、趁势而上,凝练方向、明确重点,激发动力、提升能级。在这过程中,更加需要咨询委员会云集“最强大脑”、提供真知灼见。她表示,相信在新老委员的支持帮助下,咨询委员会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学校和研究院也将一如既往支持咨询委员会开展工作。

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向与会委员汇报了研究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研究院成立三年来在共建 “一带一路”及参与全球治理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果和突破进行了总结。

出席会议的新老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委员们对研究院三年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研究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期待研究院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和平台功能,汇聚“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智慧咨政建言,为上海建设“一带一路”桥头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国际咨询委员会目前共包括19位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其中7名新增委员分别来自西欧、东亚、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区域国家,委员构成呈现更加国际化和多样化特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