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一带一路”项目顺利推进 境外资产占比达到16%
2019年04月28日  |  来源:中广核网  |  阅读量:6226

2013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开放共赢的精神,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推动了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

作为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企业,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成绩突出。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中广核在核电、核燃料、新能源等板块取得了重大突破,核电站数字化仪控、非动力核技术等领域走出去均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中广核国际业务已分布在20多个国家,境外资产和收入占比分别达到16%20%,境外员工超过3000人,本土化比例超过93%

欣克利角C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核电是我国与高铁齐名的两张“国家名片”之一,是代表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国之重器”。20169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实现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

“英国核电项目是我国在英国和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被习近平主席评价为开启中英‘黄金时代’的旗舰项目。”贺禹表示,英国核电项目包括欣克利角C、赛兹韦尔C、布拉德维尔B三大项目,其中布拉德维尔B项目将使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布拉德韦尔B项目厂址)

据介绍,欣克利角C项目计划建造两台EPR机组,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建设, 中方股比33.5%。日前,欣克利角C项目成功完成了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筑,重达4500吨的核岛公共筏基开工建设。欣克利角C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整个施工现场面积相当于245个足球场,是目前全欧洲最大的建筑工地。项目挖掘和运输的土石方将达到420万吨,混凝土使用量达到300万吨,这是可容纳74500人的英国卡迪夫千禧体育场的75倍。整个项目将使用230000吨钢筋,相当于从伦敦到罗马的铁路钢筋用量。高峰期,每天有5600人参与现场施工。

(欣克利角C项目 )

欣克利角C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并聘用约900名员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对法国、英国的核电产业链、就业和人才培养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也会对中国核电产业链走出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产业链合作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贺禹透露,目前中英企业间已签署多份合作备忘录,覆盖土建、安装、数字化仪控、仪表以及辐射监测等领域。

除英国核电项目以外,中广核已先后与20余个国家的对口企业或政府主管部门签署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意向书。未来,中广核将重点面向中东欧、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区域,按照‘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布局国际市场。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