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一带一路”项目顺利推进 境外资产占比达到16%
2019年04月28日  |  来源:中广核网  |  阅读量:6279

20146月,中广核在法国成立了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经过近5年的发展,已先后在英国、法国、比利时、爱尔兰、荷兰、瑞典等国家,通过并购及自主开发建设拥有了近160万千瓦的风电、太阳能资产,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已发展为法国第五大清洁能源运营商。

(比利时希望风电场)

目前,中广核拥有比利时最大的陆上风电场希望项目,并中标法国及欧洲范围内首个漂浮海上风电项目——格鲁瓦项目,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漂浮海上风电领域。20187月,中广核完成对欧洲最大陆上风电场——瑞典北极(North Pole)风电项目75%股权的收购,总装机容量65万千瓦的北极风电项目,可以满足4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此外,中广核还是中国在爱尔兰投资最大的企业。

2019329日,中广核在海外自主建设的首个风电项目——英国布里尼格(Brenig)陆上风电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该项目位于英国威尔士地区,总装机3.76万千瓦,每年可为英国为3.9万个家庭提供绿色电能,并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电力供应。

推动非动力核技术领域中外合作

中广核大力发展的非动力核技术产业在走出去方面也是频传佳音。据介绍,中广核旗下的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技,000881.SZ)是国内非动力核技术首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国内最大的工业电子加速器制造商,拥有高、中、低能全系列工业电子加速器研发制造能力,掌握包括加速器、高频变压器等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生产。

(电子加速器)

值得一提的是,中广核技成功研发SSRC加速管,成为国内首家实现该型高科技产品产业化的企业,并出口用于巴西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巴西光源”。目前,中广核技高能电子辐照加速器已进入美国、印度、泰国、韩国、巴基斯坦、巴西、印尼等近10个国家。

法国当地时间201943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办的第十九届国际辐射加工大会期间,中广核技与法国AERIAL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就水果保鲜、食品辐照、剂量检测等核技术应用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将共同推动电子束辐照在农业的创新发展及相关项目在中国落地。

在改性高分子领域,中广核技已在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了线缆高分子材料市场,并计划在伊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等国家开拓业务,为深耕国际市场夯实基础。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做出了中国贡献。”贺禹表示,中广核将发挥30多年来不间断发展核电、新能源与环保产业所积累的经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