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一带一路”项目顺利推进 境外资产占比达到16%
2019年04月28日  |  来源:中广核网  |  阅读量:6233

湖山铀矿建设期为纳米比亚提供6000个就业岗位

核燃料是核电发展的基础,中广核在海外铀资源开发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

在中亚,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简称哈原工)共同开发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的伊尔科利铀矿和北部的谢米兹拜伊铀矿,占股49%201612月,中广核和哈原工合资建设的中哈核燃料组件厂正式开工,目前正开展主体工程施工,预计2020年底投产。作为中哈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推动了哈萨克斯坦核燃料产业向上游的升级。

(湖山铀矿)

在非洲,中广核位于纳米比亚的湖山铀矿项目,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项目建设期间可提供约6000个就业岗位,生产期间可提供1600个就业岗位,并使纳米比亚出口增长约20%,GDP增长约5%,也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

贺禹表示,在湖山铀矿,中广核以本地化作为实现国际化的途径,投入2亿多纳元用于当地员工培训、技能提升,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创造必要条件。项目建设期间,中方人员总数不足现场总人数15%,目前本地员工比例已达到95%

首个自主建设的海外风电场投入商运

新能源是中广核的重要产业板块,业务覆盖风电、太阳能、水电、气电、热电联产、生物质能及燃料电池等多种清洁能源类型。目前,中广核清洁能源项目已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等6大洲、16个国家。围绕“一带一路”,已形成多个高质量区域利润中心和发展平台,在东南亚、埃及、孟加拉、法国、韩国等国家及地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在巴西等国家正在进行积极探索。截至20193月,控股在运、在建装机容量已达到1391万千瓦。

(吉打太阳能发电项目)

201511月,中广核集团成功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项目,正式搭建立足东南亚、辐射“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发展平台,成为埃及、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也是中国在海外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201812月,东南亚最大的燃气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224万千瓦的中广核马六甲燃气发电项目1号机组完成主体工程的混凝土浇筑。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的马来西亚吉打太阳能发电项目实现首次并网,成为中广核首个实现并网的海外大型太阳能绿地项目。

(爱尔兰Carn Hill风场)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