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在上海发布
2019年03月19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阅读量:3971

《2018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发布暨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仝薇)3月18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复旦大学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发布会暨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承功分别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主持发布会开幕式。

张道根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个研究机构和各方面的专家学者都为智库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目前,智库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发展愈加成熟和规范,智库也更多地参与到国家的决策和咨询研究之中。《2018中国智库报告》是一本对中国智库发展和改革开放内在关系进行分析和展望的报告,对过去我们在建设智库时取得的新智库研究成果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2019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实施新一轮创新工程和国家高端智库第二轮建设,加强与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和研究,推进海外调研中心和海外调研基地建设,与各方面的智库一起共同为中国的智库发展,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治理成果。

王荣华认为,建设智库研究中心应立足中国实际,紧密围绕智库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服务。十年来,智库研究中心在国内智库研究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以《2018中国智库报告》为例,这份延续了六年的报告,是国内最早也是期数最多的中国智库报告,它构建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评价体系,并以客观冷静的分析、主动关切与回应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理论创新与实践的前沿问题;同时,它也见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发展,向决策者和决策咨询用户展现智库发展的特点,向智库建设者和相关从业人员提供行业发展的动向、标准和经验,也向智库管理机构进一步完善智库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快推进智库新政落地提供具有前瞻性与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吴晓华表示,六年来,《中国智库报告》的评价内容更加丰富、评价科学性不断增强,它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也越来越高,这都离不开我们科研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新时代国家的战略不断丰富,我们智库还应加倍努力,为服务好国家战略和对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及提出政策建议做出更多贡献。

刘承功表示,中国智库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逐渐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路径。要实现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保证智库思想的先进性和影响力,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立足国情,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浓厚的家国情怀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次,智库的高质量发展倡导求真务实的风格,要求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联系实际,不仅要发掘理论研究的深度,关注并回答一系列理论重大实践问题。同时,智库的高质量发展推崇持续的创新能力,要求我们在智库发展上推陈出新,以兼容并蓄的理念吸收各界精英,主动把握需求,全方位多层次的分享我们智库的建议。当然,智库的高质量发展合理的智库的评价,只有紧密结合中国智库发展的现实,接近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提出的需求,才能不断推进智库的发展。

开幕式上,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凌发布《2018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并从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2018年中国智库发展新特点、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与建议、2018年中国智库影响力评价与排名4个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报告为今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出8条建议:进一步落实《意见》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定位与功能;加强智库与决策部门的有效对接与互动;推动智库与学术研究相互支撑融合发展;促进智库与媒体宣传优势互补精诚合作;着力提升智库内部管理能力与运行效率;着力培育智库建设人才队伍与管理团队;坚持开门办库理念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坚持规范化管理推动社会智库健康发展。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于今分别作专题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主持研讨会专题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理事长兼主任黄仁伟作总结发言。

会上还举行了特聘专家代表聘任仪式,张道根、王荣华、黄仁伟一同为特聘专家颁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及新闻媒体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