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恕:“一带一路”五年,任何急于求成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2018年11月27日  |  来源: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   |  阅读量:9999

未参加“一带一路”的主要地区和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第一次向世界提出了大空间、全经济领域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按照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一文中说:基于欧亚非,但不限于欧亚非。所以是向世界提出大空间、全经济领域合作倡议:推动了国内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中国家是合作主体,推进了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加快了国内外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了今后合作的基础,技术出口和高技术产品出口明显增加,相当程度上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认知。

图1 未参与“一带一路”的主要地区和国家

第一是北美,到现在美国、加拿大不参与,而且不参与的态度比较明显。第二是澳大利亚。第三是日本和韩国。第四是欧洲,主要是中欧和西欧。第五是印度。

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没有包括北美区域,所以不多说。澳大利亚到现在不参加。我觉得这里问题最大、没有参加、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是印度,印度是我们的周边国家,又在海上丝绸之路区域里占了一半人口和超过1/4的GDP,印度不参加就有问题了。

到现在为止,我们对印度这个国家的关注度严重不足,对这个国家缺乏最起码的了解,在很多重要学术会议上我多次呼吁这个问题,希望大家加强对印度的研究。

表1

表1中是几个不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的双边贸易情况。2017年,这些国家占了我们国家外贸总额的一半。一些国家没有在倡议确定的空间里,另外一些是在预设地区之内,特别是欧盟和印度。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