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恕:“一带一路”五年,任何急于求成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2018年11月27日  |  来源: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   |  阅读量:10313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四个经济走廊

图2“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四个经济走廊

图示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四个经济走廊。六大经济走廊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范围里,包括了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可能有人反对,中巴经济走廊放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否合适?我放在这里讨论的原因是:这个走廊的起点是新疆南部,其终端是巴基斯坦。这条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我两年前提出一个概念,“‘一带一路’双重身份国家”,即是带上的,也是路上的,巴基斯坦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包含了四条经济走廊。

经济走廊的主体是一条运输干线。中蒙俄这条线,上世纪50年代就通了。1951年,社会主义国家在华沙曾经签过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范围内的铁路运输协定,我们习惯叫做《华沙协定》,协定在税收、过境费、便利化和进出口手续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多方便,后来因为中苏关系恶化,这条走廊的运输量骤减,但一直没有停,这条走廊一直是通的。多年来已经恢复和提高了原有运输线的功能。

新亚欧大陆桥是半新半旧。其国内段,从连云港到乌鲁木齐早在1962年就通了,乌鲁木齐到阿拉山口是1990年通的,1992年正式投入运营,和当时中亚已经存在的铁路连接,所以是半新半旧,就是东边一段是旧的,西边一段是旧的,中间一段是新的,也已经开通多年了,运输量在不断增加。

问题大的是中国-中亚-西亚走廊到现在不通。最早称中吉铁路,预设从阿克苏到吉尔吉斯斯坦的奥什。后来设想中吉铁路修到乌兹别克斯坦再往西延伸。提出多年了,但一直没有进展,到现在吉尔吉斯斯坦也没有明确表态。这是目前这四条走廊里进展最慢的一个走廊。

中巴经济走廊是国内宣传最多,一般公众和媒体认为成绩最大的一条走廊,但我认为这条走廊的负面效应被大家忽视了。印度不参加“一带一路”,跟这条走廊建设有很大关系。“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合作概念,没有什么军事战略的打算,中巴经济走廊因被赋予超出经济的意义,给印度造成了很大的战略疑虑。

这条走廊北部是克什米尔地区,中巴友谊公路70年代就通了。2006年,当时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提出中巴经济走廊这个名字,要沿着原有公路线修铁路、修油气管线等设施。

首先能不能修铁路?北段要经过克什米尔地区,地理上是帕米尔高原。几年前国内一些地质研究部门做过考察和研究,提出在这个地区有17种严重地质灾害,滑坡、地震、泥石流等。从工程地质条件来说这个地方不能修铁路,更不要说高铁了。

再看一看从瓜达尔港到喀什的管线。从海平面到近5000米高度,要让油走上去,沿途要修多个增压站,还要增温,因为有时候夏天夜间也到零下十几度,所以必须增压、增温,动力只有靠电,还要修一条并行的输电线路才能保证增温和增压能量需要。如果把这些综合成本都算进去,这个管线成本就高得要命。=

那么,既不修管线,也不修铁路,什么都不干吗?不是。把现有中巴公路的改建做好,因为现有的中巴公路有些地方坡太陡、弯太急,路太窄。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