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恕:“一带一路”五年,任何急于求成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2018年11月27日  |  来源: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   |  阅读量:10319

韩国和日本不参与,是因为双边国家关系的问题。2007年钓鱼岛事件之后,中日关系一直在低谷徘徊,最近安倍访华有明显改善,有人说是转折点。是不是转折点,我打一个问号,还要看。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中韩关系还是比较好的,但在2015年之后,中韩关系急剧降温,造成韩国和日本到现在不参加,国家关系使它们没有参与“一带一路”。

2.中亚(主要是哈萨克斯坦)的“中国威胁论”

要客观认识丝绸之路上的“传统友谊”。关于丝绸之路,相对一致的看法是“兴于汉、盛于唐,至宋渐衰”。而现在中亚国家的人,除了塔吉克人,在丝绸之路繁盛的时候都不在中亚,他们是随着蒙古西征来到中亚的。也就是说丝绸之路繁盛的时候,和中国交往的人已经离开中亚这个地区了,塔吉克人是一直在这儿生活的,其他都不是。

原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写了一本《哈萨克斯坦需要害怕中国吗?》,他的结论是“哈萨克斯坦不需要害怕中国”,为什么写这本书,就是“中国威胁论”在哈萨克斯坦还有市场。

我国与中亚国家的交流只有不到三十年时间,真正的友谊还需要培植,相互了解是第一步。现在我们对中亚的了解只在经济和对外政策两方面做了一些研究,对中亚这些国家的历史文化方面研究非常不足。我研究中亚多年,在中亚研究这个圈子里,懂中亚的语言只是极个别人,这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不足。俄罗斯曾经有一位知名的研究中亚的学者,他懂七种语言,出过《中亚12讲》。现在我们对中亚的文化、历史各方面了解都很不足,相互了解是第一步,而第一步还没有完成。

吉尔吉斯斯坦一家主流媒体曾就俄罗斯、美国、中国在政治、军事、文化领域对吉的影响做民调进行排序,其结果是:政治方面,67%的人认为俄罗斯对吉尔吉斯斯坦产生的影响最大,其次35.6%的人认为是美国,只有14.8%的人认为是中国。在军事领域,86.8%的人认为俄罗斯,30%的人认为是美国,只有6.5%的人认为是中国。在人文合作领域,56.7%的人认为是俄罗斯,35.5%的人认为是美国,只有6.9%的人认为是中国(民调是多选的,加起来不是百分之一百)。在其他国家,我想差别不是太大。这不属于“中国威胁论”,但要看到我们的影响力怎么样。

3.中亚国家间关系不睦

独立以来,由于历史、水资源、边界、毒品、劳动移民、恐怖-极端活动等原因,中亚区域认同差,国家关系不睦,造成了国家之间的矛盾甚至冲突,使地区合作水平很低,直接影响了地区发展,也影响到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内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

中吉乌铁路没有修,主要原因是吉尔吉斯斯坦认为这条铁路最大的获益者是乌兹别克斯坦,而不是吉尔吉斯斯坦,所以它不积极。中亚国家关系已经影响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有些问题还很尖锐,现在乌兹别克斯坦新总统上任以后,在缓和周边关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使关系有所改进。

4.西亚不稳定的局势

多年来,不稳定已经成为西亚多个国家的常态。目前,多种力量仍在为权利和利益角逐。目前在西亚更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是否参加叙利亚的重建。对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关注度远远不如对叙利亚重建的关注。中国是否应该参加,能否参加,怎么参加,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5.中亚-西亚间的经贸交流低谷

这个问题我们专门做过研究。一般都认为地缘上相毗邻的两个地区,又都是伊斯兰国家,历史上有很多联系,中亚-西亚间建走廊是顺理成章的事,实际不是这么回事。中亚和西亚在互联互通、经贸等方面联系并不紧密,主要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之间,但贸易总额只占哈萨克斯坦的不到2%,其他中亚国家是百分之零点几,土库曼斯坦的情况有所不同,它大量出口天然气。历史上,中亚被帝俄征服,西亚是英国和法国的地盘,其间是地缘政治竞争关系,没有紧密联系,苏联时期也差不多。现在两个地区之间经贸合作水平很低,直通的交通线很少。跨里海大桥等建议,并不具备现实的可能性。

图4 中亚-西亚交通发展轴示意图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