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恕:“一带一路”五年,任何急于求成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2018年11月27日  |  来源: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   |  阅读量:10310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五年成果

(一)国际反响良好,国际共识增加。

五年时间内,做积极反应的国家和地区一直在增加,特别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特别说一下意大利。意大利现在是欧盟主要国家中唯一一个表示愿意参加的国家,是一个副总理的谈话,但还没有任何政府间的承诺和协议。

除了官方行为,更多是企业行为,英国、瑞士、德国、日本等国家的情况,尽管官方没有参与“一带一路”,但一些部门,特别是企业已经做了一些比较积极的反应了。

战略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和非盟、东盟、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间走廊”、蒙古国“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土耳其“中间走廊”是说土耳其是欧洲和西亚之间的走廊,与中国-中亚-西亚走廊契合度比较高。

突出成果表现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参会。论坛279项成果中,到目前为止已有265项已经完成或转为常态工作,剩下的14项也在推进,落实率达95%。

(二)合作项目取得示范效应

5年来,“一带一路”聚焦“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推动一批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1.走廊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等建设顺利推进;

2.铁路建设: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蒙内铁路(蒙巴萨-内罗毕)竣工通车,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布达佩斯至贝尔格莱德)建设稳步推进,雅万高铁(雅加达-万隆)部分路段已经开工建设;

3.港口建设: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科伦坡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建设运行顺利,阿联酋哈利法港战略合作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缅甸皎漂特区项目谈判持续推进;

4.航空合作:中国已与45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共有37个沿线国家的90家航空公司运营至52个我国城市的定期航班;

5.中欧班列: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43个城市,已达到“去三回二”,重箱率达85%;

6.园区建设: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成为“一带一路”产业合作的典范;

7.能源合作:中缅原油管道投用,中俄原油管道复线正式投入使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按计划推进。

(三)贸易合投资合作不断扩大

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四)金融合作不断拓展

中国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加强资金融通,推动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中国与17个国家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海外布局。截至2018年6月,我国在7个沿线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覆盖4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沿线国家设立71家一级机构。与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开展联合融资合作。加强法律风险防控,启动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

(五)文化交流日益增多

5年来,我国积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制定印发了教育、科技、金融、能源、农业、检验检疫、标准联通等多个领域的专项合作规划。通过实施“丝绸之路”奖学金计划,在境外设立办学机构等,为沿线国家培育技术管理人才。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面临的问题

1.欧盟及韩、日的疑虑

由于价值观、制度、文化等差异,欧洲国家,主要是中西欧国家对中国的崛起及其对国际秩序的主张多存质疑或持反对态度,“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至今没有主要的中西欧国家正式参与,它们更多地认为“一带一路”是一种地缘政治考虑。我们说是区域经济发展倡议,它们说是地缘政治扩张,而不是大区域经济发展设想,且做了多种负面的表示。如20多个欧盟驻华使节在4月份写了报告,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很多质疑,实际就是说我们为什么不参加。这使得“丝绸之路经济带”西端游离于倡议之外。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