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恕:“一带一路”五年,任何急于求成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2018年11月27日  |  来源: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   |  阅读量:10311

从乌鲁木齐到开罗,如果画一条直线的话,沿线国家首都有开罗、耶路撒冷、大马士革(离100多公里)、巴格达、德黑兰、塔什干、杜尚别等,我叫它中亚-西亚交通发展轴。直线意味着最短距离,今后如果在适当时机可以修路的话,我们应该基本上沿着这条线修,主要大城市和经济中心都在这条线上面或线的周围,离开这条线修,效果和成本肯定不一样。现在中亚-西亚经济走廊问题很多。

6.新疆能力不足

在《“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里明确提出:新疆要成为重要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但是新疆能力不足,严重限制了这几个功能的实现。新疆GDP只占国内总量1.3%,外贸占0.5%,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技术落后,对外贸易更多是转口,对境外的经济辐射能力很低,使得其优越的地缘条件难以发挥。另外,新疆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技术、人才严重不足。

新疆和周边有八个国家接壤,有17个口岸,但进出口总额很低,而且自然条件大都较差。前几天到塔城的巴克图口岸去了一下,我在那儿待了3个小时,只碰到了4辆卡车。我还去过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两个口岸,海拔3000米,内地的人去了可能气都上不来,货物通过量很低。所以,新疆能力不足是很突出的问题。

7.国内经济发达地区主要选择海上丝绸之路

图5 国内现在经济布局情况图

目前,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是“四区”、“八市”:京津冀经济圈、雄安新区、长江流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北京、天津、郑州、上海、武汉、重庆、成都、广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主要经过地区的西北没有在规划之内,意味着国家在相关投入上是有限的,国内区域差别还会扩大,在“一带一路”框架内谈这个问题,就是带区和路区的差别会扩大,这要关注。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人口,区域差别扩大,绝对是坏事。

“四区”都在东部。也就是说国家的经济发展重心在东部,投资重心也在东部。整个西北这么大一块地方没有中心城市,东北也没有,不大合适。西安城市人口已经500多万了,GDP总量比武汉低一些,但是也低不了多少。从战略布局上来讲,应该考虑。

8.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关系

“丝绸之路经济带”通过地区,如果把印度也算上,包括了所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印巴是扩员的,去年正式成为成员国,之前六个成员国全在丝绸之路上。巴基斯坦是双重身份国家,可以放到“丝绸之路经济带”里,印度也一样。如果这样考虑,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或在“一带一路”上。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经贸合作一直是短板。上海合作组织有两个轮子:安全和经济。一个轮子大,一个轮子小,安全轮子大,经济轮子小。车一个轮子大,一个轮子小,就绕圈子了。这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老问题。它的八个成员国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空间之内,如何处理两者的关系,使其达到相辅相成的结果,没有明确答案。这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中央也在考虑。在最早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时候,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印度不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既不利于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又不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就是一个例子。中巴经济走廊在 “一带一路”中起什么作用?在上海合作组织内起什么作用?印巴这两个国家进来以后怎么办?我们很担心上海合作组织今后推行一些计划会难度增加。所以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之间的关系还需要我们做更深入的研究。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