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超越古丝绸之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具有怎样的创新意义?
2019年03月24日  |  来源:上观新闻  |  阅读量:11388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在北京举行。作为历史上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和缔造者之一,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日前,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上海社科院潘光研究员在国际儒学论坛——摩洛哥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阿拉伯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作了演讲。

历经数千年的中国阿拉伯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当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正进一步促进中阿关系的深入发展。尽管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也面临着挑战和风险,但其成绩令人瞩目,前景光明灿烂。

 

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关于中阿关系,习近平主席曾有一番精辟论述:中阿两大民族虽相隔遥远,却亲如一家。我们在古丝绸之路上舟舶继路、商使交属,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并肩奋斗、患难与共,…… 作为历史上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和缔造者之一,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回望历史可以发现,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扎根于中国和阿拉伯世界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之中。

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汉代朝廷就派遣使者前往地中海畔今埃及境内的亚历山大。此后,这条东西交通线逐渐开通,成为联系中国与阿拉伯地区的重要纽带,往来于双方的驼队络绎不绝。公元7世纪,双方又打通了海上贸易往来通道,中国的丝绸、瓷器销往阿拉伯半岛、东非、欧洲,而阿拉伯香料和珍珠也登船经印度洋前往中国。中国唐代时期,位于今阿拉伯地区的大食国遣使来华,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与阿拉伯的交流。中国著名学者郭沫若认为:中国唐朝的文化和阿拉伯文化是当时人类文化的高峰。

这次论坛在摩洛哥召开,中摩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4世纪,摩洛哥著名旅行家伊本·白图泰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接触到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加深了中国与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联系。1963年底,周恩来总理访问摩洛哥时,就向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提出要访问白图泰的故居,以表示自己对白图泰的敬意。白图泰之后,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远航西亚非洲各地,盛赞所到之处民风和美”“诚为极乐世界。中华文明和伊斯兰、阿拉伯文明交流互鉴,在人类文明交往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最具人气的沙特丝路宝船场馆,正是我们的祖先通过丝绸之路互通有无、相知相交的真实写照。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