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实践平台,国内外参与者感受如何?复旦一带一路论坛再送智力支撑
2019年10月19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3498

_X8A0937.JPG

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10月18-19日在复旦大学举行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进入第六个年头,从“写意画”倡议进入到“工笔画”的共建阶段,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经济全球化的增长点,在理想变为现实中取得了哪些成果?遇到哪些新的挑战?参与各方“且行且知”中有何新展望?昨天到今天(10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紧扣“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发展态势,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察员列席,以“共建‘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实践”为主题,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与会智库学者、企业家、投资方等在充分交流信息,增加信心后达成进一步共识:在不断实践不断接受新挑战中,“一带一路”是激励人心的和富有建设性的。

实践平台成果如何?海内外参与方用体验说话

从倡议阶段转入共建阶段,六年以来,“一带一路”已取得的成果包括经贸、文化以及政治领域大大超出预期,125个国家和地区、29个国际组织作出响应、理解、参与、支持,当前国际合作的条件更加成熟、更加有利。昨天,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致辞中首先带来利好。“一带一路”在进入高质量共建阶段中,海内外各类参与方体验如何?

_X8A1040_meitu_1.jpg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

*东盟成果最丰,堪称实验室

东盟是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最显著的地区之一。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基金会中心董事会副主席Jusuf Wanandi积极肯定“一带一路”在中国-东盟构建命运共同体中所取得的成果,他说:“中国在东盟的投资是在世界各个地区中最大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好办法。”基于多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经验,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将东南亚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laboratory(实验室)。2019年1-4月东盟超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在文化、旅游等方面,中国与东盟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_X8A1277_meitu_2.jpg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左一)

*新西兰愿意成为“南联”枢纽

在“北开南联”“西进东出”的构想下,“一带一路”为新西兰开启“南联”(South Link)(连接南美洲的枢纽)建设提供了动力、理由和框架。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前新西兰副总理Donald McKinnon在论坛上阐述了中新两国的合作成就,他认为“共建”不仅推动了中新两国的双边贸易发展,也促进了两国间文化、政治、历史等方面的交流和理解,“我们希望不仅维护两国的贸易关系也希望在语言文化和民众交流做出更多工作。在全球局势中,中国和新西兰关系会面临日常管理问题,但这不能阻止我们之间的合作,我们互相了解,我们之间不能够停止沟通。”由此,他首次提出了将新西兰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南联”中心的期望与构想。

现场.jpg

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现场,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必将得到日本在内的亚洲文化的共同支持

日本从最初的观望到如今积极参与,已在第三方合作市场里取得的合作成果,使日本看到该倡议“为日本乃至世界提供了互惠共赢的好机遇”。 谈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贡献,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会长、“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首席代表进藤荣一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项建设扎实推进,成就斐然,为推进全球治理、改善国际关系作出了贡献。此外,他认为“一带一路”符合亚洲以儒家文化为中心的文化价值观,必然得到了亚洲文化的共同支持。

*美国认为,这是区域繁荣的21世纪样本

尽管美国政府始终保持观望态度,但抱持多元开放态度的美国学者积极肯定了“一带一路”所取得的成果。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William Overholt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是推动多边投资,特别注重投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绿色经济的发展。他认为该倡议类似于美国二战后所实施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Bretton Woods system)计划,正如美国的战略构建了区域国家的繁荣,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中,中国也将带领沿线国家实现繁荣。二十世纪下半页的地缘政治的现实情况就是计划构建区域繁荣,然而,美国和欧盟如今都没有形成较为一致的发展战略,William认为中国在构建区域合作方面具有优势,“‘一带一路’倡议是现今世界上唯一一个达成一致的区域发展计划,我们期望北京政府把这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Donald McKinnon_meitu_3_meitu_11.jpg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William Overholt(左),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前新西兰副总理Donald McKinnon(右)

*中信集团、东华大学、云南边境各结硕果

与海外合作方的体验相比,国内企业、投资方和参与方的感受更为具体和感性。

中信集团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合作,例如,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计划对接,目前已建成两个新能源电站,正在实施总里程达1100多公里的公路修复。中信集团原董事长、中心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介绍,中信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子公司之间的协同,通过业务协同,促进了集团内部的专家、技术、政府各方面资源的共享和数据中心,利用多产业协同优势,与属地和实践深度融合。

国内产学研机构在“一带一路”倡议实践中也取得了瞩目成就。2019年东华大学成功举办世界纺织教育大会,并成立了世界纺织联盟,积极推进本土纺织企业高质量地走出去,为沿线国家的纺织产业提供高级人才,同时为带动国内外纺织产业的研究、促进纺织领域时尚人文交流提供动力。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国科技创新的作用,他说“在科技创新方面,‘一带一路’是文明之路、光明之路”,“中国正在成为创新的工厂”。

张景安合.jpg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左),中信集团原董事长、中心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右)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建设沿边特区。十三五”期间德宏将力争在云南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大瑞铁路德宏段,芒市机场改扩建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推进,中缅输油管道已经稳定供气。此外,德宏利用区位优势与政策优势着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外向型产业基地。

百年未有变局中的公共产品,各方展望挑战中的前景与意义

任何一件新鲜事务总会遇到各种预想不到的挑战,但这正是其通向伟大目标的过程必然,作为人类文明史上的创新项目之一,六年来,各方在“一带一路”上达成的共识在不断增加。

*论坛设置新颖,新增企业家论坛

论坛已举办第三届,本身就是一种智力支持的探索。本次论坛的设置更有新举措,体现着多边合作的价值和意义。本届论坛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14位企业家代表和有关专家发表精彩演讲。他们介绍了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经验,囊括了在新形势下通过“一带一路”实现企业“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新的市场枢纽、重塑全球产业链和资金链、为实现“五通”打下坚实基础等内容。此外,论坛还按照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伙伴、产业链、规则构建、民心相通、政策协调、全球治理等六个议题举行了平行论坛。国内“一带一路”研究的国家高端智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研究机构、相关学科的领军专家、实业专业界人士、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负责人等深入参与,香港瑞安集团担任了本次论坛赞助方。

_X8A0811_meitu_6.jpg

本届论坛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14位企业家代表和有关专家发表精彩演讲

*重要公共产品、国际合作新范式

“世界银行研究报告预测,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参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增加4.1%,六年来的成功实践表明,一带一路是一项硬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的伟大事业,已经成为当代世界重要的公共产品”,焦扬带来了最新数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多来,已经成为中国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实践开放包容发展理论的伟大事业,也成了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评价说:“一带一路是世界联动发展的新动能、是国际合作的新范式、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新选择,也是文明互融互鉴的新路径。”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不遇的一个大变局,在这样一个历史环境下,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舆论环境,投资环境,包括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和文明交流的环境都趋于复杂。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指出:“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使得‘一带一路’所倡导的理念和举措显得更加难能可贵,或者说与日俱增,它的深远意义也越来越凸显出来。”

周明伟_meitu_13.jpg

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右)

展望未来,上海面临更多机遇

在论坛上,瑞安集团主席罗瑞康,期待上海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与高端制造业中心,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更多作用,“在当前复杂的形势和挑战之下,上海反而是面临非常好的发展契机,上海应该以更开放的姿态去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孔丹提出进一步思考“一带一路倡议不能短视,应当从长远考虑帮助项目属地国的发展;开放合作方能共赢发展,应注重避免中资企业内部的恶性竞争;应深刻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长期性,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有准备、有预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