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在复旦大学举办
2019年10月18日  |  来源:中新网上海   |  阅读量:3816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9日电 18日上午,作为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的创新组成部分,“企业家论坛”在复旦大学举办。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濂在论坛上致辞。来自国资委规划发展局、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集团、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安达保险有限公司、上海达之路的多位业内嘉宾和著名财经评论人分别从新金融、国际产能合作、能源命运共同体、招商局实践(港口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保险、沿线资本市场合作等角度出发,介绍了中国企业参与高质量联合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与经验。从自身的商业实践与独立的观察思考出发,与会者们就“共建‘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高质量联合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与特征进行了全景式、立体化的呈现。

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副局长孟华强对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总结,并就未来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他认为,中央企业的地位和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即:以经济企业合作为重点带动了沿线国家工业化的发展;以绿色发展为内涵提高了沿线国家资源的绿色利用;以民生福祉为根基合规经营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以互利共赢为宗旨打造了全球共建的新平台。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在坚持问题导向契合当地发展需要并进行有效对接;强化项目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精品项目;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实现互利共赢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优秀的企业公民四个方面下功夫。

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主任谢阳军将空间布局、重大项目、资金扶持、政策支持、委省协同、抱团出海作六个抓手,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解读。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人才、资金、项目、政策以及专业化服务是最令人关注的五大要素。他建议打造一个“一带一路”一站式服务平台与一个“一带一路”走出去协调平台,助力企业“抱团出海”,并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来自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招商局集团及中交集团的三位嘉宾张定明、邓仁杰、孙子宇分别介绍了自“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各自企业的丰富实践和成功案例。其中不乏聚焦民生福祉领域重大需求,依托各自固有资源和广泛优势,引领行业内一流企业“抱团出海”创造一流业绩,实现“两国政府满意、两国人民满意、两个公司满意”目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亮出一张张靓丽中国名片、展现中国风采的丰富内容。

在论坛下半场,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蒋林弟、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发展部副总经理朱晟、安达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康英,及财经评论人叶檀四人也从各自的视角出发,分享了有关“共建‘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实践”的见解。

企业是宏观战略下的微观支撑,是引领合力推动“一带一路”联合共建向高质量方向持续发展的核心支柱与不竭动力。本次论坛指出,“高质量”之内涵,主要体现在落地项目品质高、经营好、可持续、注重民生与生态环保、与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网络经济相结合等诸多方面;“联合共建”则体现在建设参与的主体多元,与东道国及第三方大国合作,金融、保险、证券助力与护航等多个维度。嘉宾们在本次论坛上不约而同地提到,“一带一路”项目的成功与持续极大地促进了沿线国家经济与民生福祉的不断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发展,全面展现了“一带一路”中国方案的风范。

据悉,在高质量联合共建“一带一路”伟大事业发展日益蓬勃、伟大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创造机会去听、去看,正是主办方发起此次企业家论坛的初心与希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