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
2019年03月06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4019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这是宁吉喆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中阿卫视记者:

  我们很关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请问2019年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方面还有哪些新的考虑?是否会与阿联酋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开展更多的合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

  你这实际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一带一路”建设,一个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大家都知道,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倡议,是和平发展的倡议,是经济合作的倡议,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五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这主要体现在“五通”上:一是在政策沟通方面,中方已经与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1份合作文件,其中既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有国际组织,还有不少发达国家的公司、金融机构,与我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二是在设施联通方面,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扎实推进。上上星期,我还到中老铁路去调研,前几天我在北京邀请泰国的交通部长、老挝的交通部长在一起研究中老铁路和中泰铁路的连接问题。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进展顺利。到今年2月底,也就是前几天,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到1.4万列,这还不包括中国到中亚地区的班列,前几天也在这方面开了专题会。三是在贸易畅通方面,过去五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去年,中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56亿美元。中白工业园、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稳步推进。

  四是在资金融通方面,到2018年底,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沿线国家贷款余额约2500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沿线国家累计实现保额6000多亿美元。中方已经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设立了能力建设中心。五是在民心相通方面,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对外援助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总之,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提供了税收,改善了民生,添置了优质资产,而且促进了相关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我们要坚持“三共”“五通”的原则,遵循市场导向和国际惯例,发挥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作用,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要合作去做:一是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要稳步扩大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范围,共同推进合作成果取得早期收获。携手办好将于今年4月下旬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总结过去合作进展,展望未来合作愿景。

  二是扎实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既要加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硬联通,又要推进政策、规则、标准等软联通;既要畅通陆海空“丝绸之路”,又要畅通数字“丝绸之路”;既要共建基础设施,又要共建经济走廊。三是持续加强国际产能合作。面向沿线国家和拓展区域的市场需求,深化投资合作,培育优势产业,增强所在国的经济实力。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都已经建立起滚动更新的产能合作清单机制。

  四是大力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在加强与沿线国家两两合作的同时,推进中国、投资所在国和发达经济体及其他经济体企业之间的第三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如,中国与法国在亚非一些国家的第三方市场合作,中国与新加坡在东南亚国家的第三方市场合作,中国与日本也在泰国开始合作。五是不断充实合作内容。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机制、模式、平台以及要素配置等方面的创新,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民心项目支持的力度,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廉洁之路、文明之路。

  你关心的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阿拉伯国家始终是中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友好伙伴,目前中国已经与五个阿拉伯国家,包括阿联酋、阿尔及利亚、沙特、苏丹和埃及签署了产能合作的文件。在与阿联酋合作方面,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与来访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殿下就“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阿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当前,两国在港口、园区、能源、基金等领域的合作快速推进。去年11月,哈利法港集装箱码头二期项目开港仪式和中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第一个大项目也就是汽车轮胎厂开工,我去参加了。

  在与沙特合作方面,在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的引领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刚刚2月底举行的中沙高委会第三次会议上,这是韩正副总理和沙特阿拉伯王储共同主持的会议,中国发改委与沙特能工矿部签署了第二轮中沙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谅解备忘录,商定了新一轮共18个产能与投资合作的重点项目,总金额近400亿美元。这是滚动更新的,前面第一轮项目有的已经开工了,有的已经建成了。未来我们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阿拉伯国家经济建设,也欢迎阿拉伯国家的企业到中国这片投资热土上来创业、兴业,谢谢。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