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黑海“大乱斗”背后,美国在下怎样一局棋?
2021年07月14日  |  来源:军情观察  |  阅读量:2503

黑海上空战机盘旋。11日,俄军一架苏-30SM和一架苏-27战机升空,伴飞拦截两架美军侦察机。俄罗斯国防部国家国防管理中心发布公告称,当日俄军雷达在黑海中立水域上空发现接近俄边境的空中目标。

大国对峙,战鼓重重。“海上微风—2021”演习10日刚刚画上句点,13天里,由美国海军第六舰队与乌克兰海军主导,来自32个国家的5000多名军人、30多艘舰艇、40架军机参加演习。

“从年初到现在,美国与盟国的关系在迅速改善,包括政治领域、经济领域以及军事领域。多条战线的团结程度都在不断上升。”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说。

战线是否牢不可破?“由于供应链全球化,美国操纵的空间越来越小,想要‘脱钩’无疑是刻舟求剑,而且有点‘黔驴技穷’了。”南方日报特约军事评论员乌龙防务认为,美国和其盟友间始终存在一定的利益分歧。

黑海“风起”

美国撬动盟友“四面开花”

连日来,黑海风云迭起。当地时间7月6日,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由地中海前往红海。同日,美国海军学会网站表示美军“艾森豪威尔”号航母已通过苏伊士运河抵达地中海。英美航母“无缝换岗”地中海,靠近俄罗斯。

随后,全球船舰追踪平台Marine Traffic网站信息显示,美国海军“尤马”号高速运输舰已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驶入黑海,目前位于土耳其海岸附近,地区安全之弦持续拉紧。北约也大举调舰“秀肌肉”,英国皇家“护卫者”号驱逐舰、土耳其“巴巴罗斯”号护卫舰以及意大利“弗吉尼奥·法桑”号护卫舰等齐聚黑海之畔。

“美国十分善于‘虚张声势’,尽管号称有30多个国家参加,但参加演习的名单里,还包括了日本、韩国等没有派出军舰和战机的国家,它们只派出了个别军事观察员。”乌龙防务说。

“关键点在于演习的规模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尽管多数国家参与程度有限,但加入军演就具有象征性意义。”张家栋认为,演习向俄罗斯发出了明确的军事信号,即美国及其盟友希望借此告知俄罗斯,它们是无比团结的。

移眼陆地,美日“东方之盾”演习上月24日在日本拉开帷幕,参演人数达3000人。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此前称,希望通过演习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的威慑力量和应对能力。

面对咄咄逼人的同盟阵线,俄罗斯不甘沉默。6月23日,一架苏-24M战斗轰炸机向“护卫者”号前方投掷了4枚航空炸弹;6月24日,俄方多架飞机低空近距离掠过荷兰军舰,致使舰载电子设备停摆;同时,俄罗斯在美日军演当日,派出1万名士兵、32架军机、12艘战舰在千岛群岛、萨哈林岛及日本海部分海域展开演习。

对俄罗斯而言,黑海地区战略安全举足轻重。一旦黑海失守,俄罗斯西南将门户洞开。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通过媒体向北约发出警告称,俄罗斯有权对这些挑衅行为展开报复,美英等国妄想染指黑海地区的举动“极其危险”,将大幅提高军事冲突风险。

如今美国撬动盟友“四面开花”,北约对俄罗斯的战略挤压加剧,俄美关系逐步陷入“历史最低点”。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时隔6年再度更新的《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在该战略中,俄方首次删除了与美国“构建真正伙伴关系”和与欧盟“巩固互利合作”的表述,明确提出要加快“去西方化”“去美元化”进程。

新一轮的风暴继续酝酿。美乌牵头举办的“联合力量-2021”军事演习计划在9月底在乌克兰境内以及黑海和亚速海水域进行,北约大批战斗机也在枕戈待命……

倚重同盟

“琴瑟之和”同时“暗涌重重”

7月2日凌晨,阿富汗部队来到巴格拉姆军事基地。食物、餐具、健身器材、军用装甲车……连夜撤离的美军在基地留下了共350万余件生活物资和武器装备。美国国防部称,选择在未通知阿富汗部队的夜里撤离是为了避开塔利班的干扰。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是为了更好应对‘大国竞争’。”乌龙防务称,如今美国经济债台高筑,海军、空军都有经费削减的趋势。截至7月9日,美国债务总额28.5万亿美元,约为美国全年GDP的130%,平均每个美国人为此背负约8.5万美元债务,“美国军方和军工利益共同体都试图以‘大国竞争’名义争取更多经费,例如美国海军、陆战队都希望从‘太平洋威慑倡议’基金分得一杯羹”。

因而,美国正不断把兵力部署投向欧洲和日韩。自特朗普任美国总统时期起,美国便试图让盟友承担更多自身防卫任务,借力保障美国利益。“相比于特朗普政府对于单边主义的‘喜好’,拜登更注重多边主义,偏好与盟国联合行动。”张家栋说。

盟友同样有自身的考虑。6月23日,英国一艘“护卫者”号军舰在炮弹攻势下“仓皇逃离”黑海。然而,5天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现身塞浦路斯以南。此次F-35战机高调现身,低空略过俄军战舰。而且,英国航母所搭载的10架F-35B均隶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

在英国军费收紧的情况下,美国装备的“加盟”无疑大有裨益。“航母搭载F-35B,主要是英国手上的‘货’太少。如果只有几架还去远航,难免在世界注目下闹出笑话。”乌龙防务介绍,这次编队里会出现美国海军伯克级“苏利文”号驱逐舰和荷兰海军“七省”级防空护卫舰也出于同样原因。不仅如此,法国的“戴高乐”号上的阵风M舰载机也会在美国航母上进行弹射起飞训练。

然而,看似“琴瑟之和”的同盟实际“暗涌重重”。

在俄罗斯以实弹向英国“亮剑”后,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进一步沦为“口惠而实不至”的境地。例如在加入北约问题上,美国和欧洲盟友态度一致,坚决让乌克兰的“梦想破灭”,在欧盟最近公开的下一批可能入盟国家中,乌克兰并未名列其中。“北约和俄罗斯都明白,乌克兰是缓冲地带,而不是冲突前线。”乌龙防务说。

“美欧之间一来存在国际地位上的差异,二来在经贸领域也存在着利益分歧。美国多次使用发达的生产链‘敲诈’欧洲国家。美欧数字税‘战火’几度重燃。”张家栋说。

棋局背后

欧洲插手亚太军事含义有限

美军两栖攻击舰与英国航母双双组合行至黑海,似乎令俄罗斯忧心忡忡。下一步,英国航母还将造访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建立非结盟基础之上的区域稳定机制的伙伴”——印度。

“亚太地区建立非结盟基础之上的区域稳定机制的伙伴”概念是俄罗斯在新版《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所提出的。

然而近日印外长苏杰生访俄后,立刻访问与俄罗斯关系紧张的格鲁吉亚,释放出负面信号。印度《德干先驱报》刊文称,当下的印俄关系颇有“外热内冷”的意味,印度对俄罗斯加强与巴基斯坦的合作“感到担心”,俄罗斯也对印度亦步亦趋地追随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升级“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等行为非常不满。

谈及俄印双边关系,张家栋认为,冷战时期印度长期倒向前苏联,但彼时印度能从政治、经济以及军事等多方面获取众多利益,如今俄罗斯能够带给印度的“好处”相对有限,“印度外交比较独立,始终处于美日欧同盟关系的外围,而且始终怀有大国梦”。

印度对于大国形象的追求使其始终期待,将印度洋划进自身的利益范围,这对于重视海洋交通要道的美国来说难以接受。因而,在军售领域,印度的核心军事装备多从俄罗斯及一些其他欧洲国家购入。数据显示,目前印度是俄罗斯国防工业的第二大市场,67%的装备来自俄罗斯,美制装备仅占14%。

“美国利用二战成为过去几十年里的最大赢家,如今用尽了二战以及冷战胜利的红利,也获得了众多盟友。”乌龙防务分析,许多盟国领土上有美国驻军,想要做出独立自主的外交选择非常困难。

如今的美国正在重布棋局,试图让盟友承担更多防卫任务,同时遏制其他大国。

对于亚太这盘棋而言,F-35B战机或成为一枚重要棋子。尽管如前所述,印度军事装备大多来自美国,但如今美国已放开了对印度出口F-35战机的全部限制。刚刚在黑海“英勇作战”的F-35B或将搭乘“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印度。据悉,印度将在7月试航的国产“维克兰特”号航母仍未选定舰载机,此时的F-35B将对印度“充满诱惑”。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日本已获得美国授权国内组装生产F-35A,原计划采购的42架F-35A中,已确定至少24架会替换为F-35B,韩国也已确定采购20架F-35B。至此,韩、日以及美国在关岛部署的F-35B能使2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满编。

对此,张家栋认为,欧洲国家对于西太平洋事务的参与更多是一种外交功能和象征性符号,一方面彰显盟国的团结程度,另一方面则向亚太地区配合度不够高的国家发出警告,“他们的军事含义相对有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