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1年6月)——塔吉克斯坦
2021年07月07日  |  来源:CNISCO中国上合基地  |  阅读量:2536

疫情方面  

自今年年初以来,塔吉克斯坦一直没有新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进入6月,随着全球新冠疫情形势的复杂多变及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塔吉克斯坦总理办公室6月21日发表声明称,在医疗保健机构中发现了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国际观察家认为,塔吉克斯坦政府之前一直坚持战胜新冠肺炎是对流行病学情况一定程度的掩盖,原因是侨汇的减少对塔经济产生影响,政府希望移民劳工能尽快返回俄罗斯,同时渴望国家保持开放,并完成譬如独立30周年等的大型庆祝活动。

塔卫生领域的专家指出,“新爆发疫情的主要原因是疏忽和不遵守适用于从国外返回的公民的某些自我保护期限,以及佩戴口罩等建议”。官方并没有报告发现了多少新病例。根据塔吉克斯坦卫生部消息,所有入境塔吉克斯坦的公民必须自我隔离14天,无论核酸检测结果如何。同时,塔吉克斯坦加强疫苗注射工作。据塔霍瓦尔通讯社6月20日报道,中国已经交付了无偿援助的30万剂北京科兴中维Sinovac新冠疫苗。迄今为止塔吉克斯坦有116,300人接受了第一剂COVID-19疫苗接种,15,000人接受了第二剂疫苗接种。塔吉克斯坦迄今为止一直依靠印度制造的阿斯利康疫苗,该疫苗是在COVAX计划支持下交付的。亚洲开发银行表示正在向塔吉克斯坦提供2500万美元以采购300万剂疫苗和相关用品。疫苗的供应问题即将得到解决。然而,民众对新冠疫情的怀疑态度是接种疫苗的一个障碍。由于政府之前一直坚持不存在有新冠疫情,因此接种疫苗不会被塔的大部分人口视为优先事项。针对塔吉克斯坦新冠疫苗接种率低的情况,塔卫生部发言人Mirzoyev对俄罗斯卫星网表示,塔吉克斯坦全国各地的医疗中心和诊所已开始向60岁以上的人提供COVID-19疫苗,公众参与度非常低。当前疫苗接种仍然是自愿的。

塔吉克斯坦已经做好阿富汗局势“外溢”准备

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有1344公里的共同边界,是前苏联中亚国家中最易受到不安定因素影响的国家。自5月美国和北约军队开始撤离,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军的冲突愈发激烈,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对塔造成一定压力。塔吉克斯坦安全部门证实,6月22日,面对塔利班的压倒性攻击,130多名阿富汗士兵被迫越境逃亡。塔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塔利班的袭击集中在希尔汗班达尔(Shir Khan Bandar)边境口岸,该过境点由美国出资的一座桥梁与塔吉克斯坦相连。武装冲突一直持续到6月22日上午9时,134名无法抵挡进攻的阿富汗政府军士兵被迫撤退进入塔吉克斯坦领土。塔方接受越境士兵是出于“人道和睦邻”。

希尔汗班达尔过境点地区是过去几周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接壤的动荡地区之一。阿富汗塔哈尔省的5个地区和昆都士省的另外3个地区等都与塔吉克斯坦接壤,这些地区已经落入塔利班的控制之下,包括两个边境检查站。塔利班的进攻也延伸到阿富汗其他地区。联合国特使德博拉•里昂斯(Deborah Lyons)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了370个地区中50多个地区被夺取,并警告称“这是可怕的情况”。一些情况表明,阿富汗军队与塔利班武装力量之间的交战可能会螺旋式地演变成更普遍的事情。阿富汗平民也越来越多地拿起武器来抵抗塔利班的进攻。

塔吉克斯坦已拉响阿富汗局势可能造成的后果的警报。塔吉克斯坦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区负责人法伊佐夫(Yodgor Faizov)在6月21与执法和军事官员的会议上谈到了加强塔边境防务的必要性。阿富汗的不稳定局势向塔吉克斯坦发出了一个信号,即塔的内部稳定需要得到保护。法伊佐夫表示,塔吉克斯坦应该预留住宿,积累燃料,食物,衣服和交通设施,以防止可能的难民危机。在随后接受Asia-Plus新闻网站采访时,法伊佐夫表示,塔吉克斯坦能够接收10000余名寻求避难的阿富汗人。鉴于塔吉克斯坦对高级官员的言论有严格监管,可以肯定,法伊佐夫的言论符合塔政府的官方立场。6月23日法伊佐夫跟进了他早些时候的言论,表示塔吉克防御已经在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区得到了加强。他表示:“戈尔诺• 巴达赫尚自治州与阿富汗有广泛的边界,因此有必要定期加强领土防御的活动,以便其处于战备状态。

拉赫马蒂洛•阿卜杜拉耶夫(rahmatillo Abdulloyev)是阿富汗问题专家,他在接受新闻网站Avesta采访时更多是安抚情绪,表示塔吉克斯坦本身受到塔利班入侵的风险微乎其微。“我们不应过度担心有严重的后果。当然会有地方性的后果。但到目前为止,塔利班所需要的是巩固他们在北方的阵地。”

6月2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16次会议在杜尚别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安全官员将区域安全列为首要议程。会议指出,尽快恢复阿富汗局势是保障上合组织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与会各方就恢复阿富汗社会经济情况提供实际措施达成了共识。各国官员一致认为,各成员国应通过联合行动措施对阿富汗提供全面的援助,并应当全力支持旨在恢复阿富汗和平开展的所有和谈进程。

阿富汗政府军越过边界进入邻国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寻求庇护

阿富汗政府军继续逃向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据塔吉克斯坦国家通讯社报道,6月27日上午,塔利班武装袭击了阿富汗卡尔达尔区的一个检查站,迫使17名阿富汗士兵逃离。士兵们通过边防哨所Шахртуз(Shakhrtuz)进入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的Shahrtuz区位于该国最西南部,与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富汗接壤。这是阿富汗士兵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第二次向塔方寻求庇护。之前是在6月22日。Shakhrtuz和Sherkhan-Bandar过境点彼此相距约70公里。在两次寻求庇护的过程中,塔吉克斯坦边防军都让阿富汗士兵进入到他们的领土,正如官方声明所指出的那样,遵循“人道主义和睦邻原则”。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访问塔吉克斯坦

这是扎帕罗夫作为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第一次访问塔吉克斯坦,也是4月末吉塔边境武装冲突后,两国总统的首次会面。两国元首举行了一对一的单独会晤。双方重点讨论了边界问题,并就边界划界问题达成了协议。拉赫蒙表示,我们讨论了签署协议的问题,其中的条款是之前就达成的。协议已经划定过了两国之间520公里的国界。今天又商定了32公里的国界的划界。”他强调,划界谈判开始于2002年,“在过去20年中,联合委员会和工作组举行了180次会议。专家们为使协议合法化付出了很多努力,以便我们能够继续解决问题。”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边界划界委员会成立于2001年,一年后开始工作。2013年,吉塔两方标记了约520公里的边界。该文件由拉赫蒙和当时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签署。然而,吉方后来拒绝签署最后协议。

此次会谈中,两国总统还对边境地区走私货物情况表示关切;两国元首同意恢复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部门间工作组的活动,以处理与水资源使用有关的双边问题。他们决定支持国家倡议,以开发其水电潜力;双方同意继续实施输电线路计划,包括建设CASA-1000项目;拉赫蒙和扎帕罗夫还对气候变化、冰川融化和阿拉尔海(巴尔喀什湖)荒漠化表示关切。两国元首指出,必须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塔吉克族和塔吉克斯坦的吉尔吉斯族人创造有利的生活条件。此外,拉赫蒙和扎帕罗夫表示,需要通过联合文化活动加强塔吉克-吉尔吉斯文化和人文活动互动,这将有助于使各国人民更加团结,加强民族和文化联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