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
2023年11月28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3126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1月24日,第七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上海开幕。

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的十年经验与新挑战”为主题,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相关领域的近两百位国内外政、商、学界专家、学者齐聚上海,回望过去十年的历史性成就,总结成功经验,把握时代脉搏,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全球性治理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携手为奏响丝路乐章的下一个“金色十年”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风险官李忠元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周强武,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Masood Khalid),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齐炜,亚太“一带一路”共策会会长、马来西亚国会众议院原副议长翁诗杰,匈牙利雅典娜基金会主席诺伯特·希兹马迪亚(Norbert Csizmadia),塞尔维亚国家“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博扬·拉力奇(Bojan Lalić),Aiyana国际首席运营官亨利·迪尔曼(Henry Tillman),中国驻欧盟经商处原公使夏翔,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曾敬涵先后发表主旨演讲。演讲环节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主持。

本届论坛特设第四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会议及中巴经济走廊十周年专场。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Masood Khalid)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在第一阶段的建设中取得了许多重大的成就,尤其是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这四大重点领域。

“面向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第二阶段,巴基斯坦希望能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私企投资,巴基斯坦和中国应该在农业、科技、教育等具体领域展开更多的合作。”马苏德·哈立德告诉澎湃新闻。

自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有来自60个共建国家1600余人参会。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