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丁纯教授就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接受第一财经采访
2020年06月23日  |  来源:第一财经  |  阅读量:5103

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于周一(22日)举行。这是中方领导人同新一届欧盟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晤。我院副院长丁纯教授就此接受第一财经采访。

丁纯表示,目前中欧双边经贸合作刻不容缓,也是各有所需,双方有诸多领域可以进行合作。双方对正在谈判的双边投资协定也有很强的促成意愿,其签署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复苏。 对欧盟来说,这有助于复苏经济和加强中欧经贸联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对中国来说,在贸易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与前第一大贸易伙伴做好经贸合作对经济复苏将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谈判肯定是互有取舍的,那无疑需要有一定的妥协让步。丁纯说,到最后双边投资协定的签署必须是双赢的,因此这一定是一个互相协商、互相交换、互相妥协的过程。我认为,我们一定也会考虑到与双边投资协定相关的要求和关切。

在合作前景上,丁纯认为,双方都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并且面临着病毒危机后的经济复苏问题,因此加深经贸合作可以在促进经济复苏上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考虑到全球主要经济体间的贸易摩擦对大环境的影响,欧盟在经贸上与中国有许多合作可以展开。“欧盟已经确认其未来的议程重点将是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比如,他们正在通过目前对疫情冲击下复苏经济的救助,有目的地扶持这两大领域。” 丁纯称,“因此欧盟很希望中国在这些领域与其有所互动和配合,包括双方共同在第三方市场的投资等。而对我们来说,在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也希望加强和欧盟的经贸合作,毕竟它此前是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