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促进中外交流有助于世界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04月27日  |  来源:长江新闻号  |  阅读量:3931

长江新闻号:本届“蓝厅论坛”首次走出外交部“蓝厅”,邀请中外嘉宾在上海北外滩的“世界会客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的主题展开探讨交流。从这样一种特殊的安排当中,您解读出了哪些信息?

黄仁伟第一就是外交部蓝厅论坛更加开放。它不仅是一个外交的论坛,也是一个公共外交和公共宣传的公共关系的一个平台,所以它不限于北京。

第二,上海也是一个国际的经济中心,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在这里开展这个蓝厅论坛,能够直接影响在上海的跨国公司总部还有在上海的各种领馆使馆等外交人士。

第三,这个主题“中国式现代化和世界”,上海也是一个中国现代化比较领先,走在前面的城市,又是中国和世界结合的一个枢纽,中国与世界在上海可以得到一个充分展示。最重要的是因为我们很多外国朋友对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不了解。那么借这个机会让外国的友人和中国的专家学者一起来探讨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照着官方的文件宣读,还是非常实事求是、非常客观,也有一些不同看法的交流和交叉。

长江新闻号: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有很多“金句”,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这句话,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您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

黄仁伟:因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又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同世界经济市场融合这么一个过程,所以这个过程它有很多复杂、曲折的困难和挑战。中国怎么克服的,全世界都非常关心。把它总结出来,这当然是中国的版权。但是这个版权它对世界的意义是非常丰富的、非常多方面的。其中最大的意义就是它对世界的发展带来的机遇。当然这个经验本身它作为软实力、软资产,也是有世界意义的。但是直接的是它的硬实力,给世界带来的机遇。所以机遇是世界的、版权是中国的。

长江新闻号:围绕“现代化”这个话题,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特意说到“现代化并没有固定模式,不是单选题”,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为什么特意要强调这一点?

黄仁伟:中国式现代化肯定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更不同于美国现代化。西方它历来如此就是要把西方模式,特别是美国模式普世化,他们所谓的普世价值让全世界都要照我这个模式来做。实际上也证明了凡是照搬他国模式都是失败的,不管你是哪个国家,一定要结合本国的特殊情况。所以中国走出了一条独立的现代化道路,就是证明了我们没有按照西方模式走,是成功的。现在许多国家还没有哪个国家说按照西方走而成功的,这个正好是一正一反。所以秦刚部长的这个话有现实意义,我们每个国家都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

长江新闻号: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主旨演讲中还专门谈到了台湾问题,强调“谁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做文章,我们绝不含糊;谁要在中国主权安全上搞动作,我们绝不退让”。对此,您有何观察?

黄仁伟凡是和中国建交的国家都得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个是大前提,否则不可能建交。但是在最近的三年五年里头,有些西方国家越来越开始故意地扭曲虚化,甚至于抛弃一个中国原则。特别是最近有一些西方国家,不是在那里讲“台独”改变现状,而是讲中国大陆改变现状,这个目标就是想让“台独”合法化,甚至于要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所以我们在一个中国的原则问题上,是不能有丝毫退让。外交也好,军事也好,舆论也好,都要捍卫一个中国的原则。

分类: 媒体评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