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第一副院长陈志敏出席第五届两岸大学生交流赛
2018年08月09日  |  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  阅读量:4454

2018年8月9日上午,“青春盛夏,赴旦之约”——2018年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运动交流赛(以下简称“交流赛”)开幕式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隆重举行。本次交流赛旨在以海峡两岸及港澳大学生共同热爱的体育活动为载体,通过高校之间的篮球、足球、排球比赛活动,促进两岸及港澳大学生的交流,在运动中挥洒汗水,切磋竞技,收获友谊,播种青春梦想。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运动交流赛已成功举办四年,来自内地及港澳台地区33所高校的66支代表队参赛,参赛人数达1026人,该赛事已经成为祖国大陆(内地)与港澳台地区最大规模的高校体育交流项目。

教育部港澳台办主任刘锦,香港中联办教科部部长李鲁,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李京文,上海市海峡两岸促进会会长李雷鸣,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处长王躍,上海市港澳办副处长靳维明,东吴大学副校长董保城,亚东技术学院校长黄茂全,新竹清华大学学校办主任吕平江,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第一副院长陈志敏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在热情洋溢的开场视频和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后,陈志敏、董保城致开幕辞,欢迎各高校运动队参与本次交流赛并祝愿交流赛圆满成功。

66支代表队旗手踏着青春飞扬的步伐入场报到。复旦大学女子足球队队员杨诗语代表运动员发言。运动员代表陈阳、裁判代表邱进宇宣誓,“坚定‘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赛事原则,实现本次交流赛‘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青春碰撞”。随后,刘锦、李京文、李鲁、李雷鸣、陈志敏向港澳台运动队代表授旗。2018年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运动交流赛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运动交流赛由复旦大学主办,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指导,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支持。交流赛为期一周,来自内地及港澳台地区33所高校的篮球、足球、排球爱好者将在赛场上切磋竞技、收获友谊。此外,在紧张的比赛之余,赛会还组织了“电音水球派对”等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活动的趣味性和可参与性,在这个炎热的夏天给参赛的同学带来清凉和欢乐。

据介绍,复旦大学历来与港澳台地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运动交流赛已成功举办四年。学校先后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于校内连续四次举办了沪台大学生运动交流赛。通过篮、排、足三大球多场紧张激烈、精彩纷呈的比赛,为两岸青年搭起一座团结、和谐、互动、友谊的桥梁。从2017年起,“青春盛夏,赴旦之约”——2017年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运动交流赛特邀港澳高校参与,同时被纳入港澳万人计划项目之中。本届交流赛进一步扩大了交流赛规模,满足更多台湾、港澳以及内地学生的参赛热情,更好地促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青年的交流与合作,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让交流赛成为海峡两岸及港澳高校交流的纽带。

(原标题: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运动交流赛在复旦大学开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