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多国领导人赞赏的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成为这本书的优秀案例
2021年12月06日  |  来源:上观新闻  |  阅读量:2866

复旦大学积极投身于与澜湄流域高校的智力合作行动中

2020年8月25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万象宣言》发布,柬埔寨王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缅甸联邦共和国、泰王国、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国家领导人,在《宣言》中赞赏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认为其“为深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12月4日下午,“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研讨会在沪举行,遴选了“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等来自全国33家院校35个优秀案例的《“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选集》,在会上发布。

【今年新建澜湄区域在线国际教育平台】

澜湄流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之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地区,亦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自2015年以来,复旦大学积极投身于与澜湄流域高校的智力合作行动中,先后举办玉树澜湄源头寻访活动、国际青年夏令营、青年创新设计大赛等活动,并在2019年正式成立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持续推动澜湄青年合作机制化,也得到澜湄六国政府和相关高校的热烈响应与有力支持。

澜湄青创赛

今年3月26日,澜湄青年在线平台在首届澜湄青年交流校地合作论坛上正式启动运行。该在线平台由复旦大学牵头整合优质资源,依托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以上海为基地,面向六国青年,旨在构建一个澜湄区域在线国际教育平台,为青年互学互鉴提供渠道和支持。

近年来,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参与推进的各个项目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来自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6国的40多名大学生代表齐聚澜沧江—湄公河源头,共同参与这条古老跨国河流的治理与环保合作;在土地使用、福利分配方面,老挝留学生将广西百色经验带回本国进行推广;来自东南亚的青年,就咖啡加工现代化展开讨论等。

【第一所由中国名校全资设立的海外分校】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卢旺达政府委培班2016级学生罗如意,来校时汉语零基础,经过科学有效的教学,仅用3个月时间就通过HSK(汉语水平考试)4级。

自2013年始,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主动承担卢旺达政府委托学历留学生的任务,七年来共接收85人,分别进入汽车检测与维修、通信网络与技术等专业学习。这些留学生回国后成为国家建设的生力军,受到卢旺达政府官员的高度肯定与赞赏。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是第一所由中国名校全资设立、具有独立校园的海外分校。自2016年办学以来,分校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马来西亚当地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借助总校学科优势,已初步建立起文商理工医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专业框架。

分校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

马来西亚分校的临床医学学科于2021年初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全球前1%行列。分校现设有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东盟海洋学院、能源与化工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中医学院共5个学院,正在筹备建设数理学院、人文与社科学院。目前,分校6000多名在校生分别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籍学生2000余名,外籍学生近4000人。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国际化成就的缩影】

《“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选集》是国内首册聚焦“一带一路”领域的教育国际交流案例书籍。

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委托,复旦大学作为理事长和秘书处单位,推动分会于今年启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选编案例不仅体现了各单位推动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和实效,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国际化成就的一个缩影。

分类: 全球治理 202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