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共建新故事,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沪举行
2021年12月05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2784
论坛以“共克疫情挑战,推动‘一带一路’包容性发展”为主题,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

        12月3日至4日,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政、商、学界百名代表线上线下出席,解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为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岳阳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国家开发银行“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志峰等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设有“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研讨会,并新设以“开放科学,用科学造福社会”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科技论坛作为预热圆桌,于论坛前举行。

        在企业家论坛上,来自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等企业界代表以及山东省“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在论坛上发言,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分享克服疫情新挑战、坚持企业“走出去”的新经验,为疫情后的更大发展作好准备。

        “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研讨会发布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选集》,这是首册聚焦“一带一路”领域的教育国际交流案例书籍,展现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

        专家研讨会分政治文化专场与经济专场,来自国内“一带一路”专业智库的数十位专家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在政治文化专场中,专家学者们围绕包容性全球化、人力资源建设、投资与安全、历史地理研究、国际传播和文化传播等主题深入交流。经济专场上,专家学者们围绕投资补贴与反补贴问题、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后疫情时代全球贸易格局演变、全球数字货币体系发展、产业转移与全球价值链变动、中巴经济走廊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等主题展开探讨。

        自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致力于促进中外学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舞台,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引进来”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打造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分类: 2021 媒体评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