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一带一路”告诉世界:“非西方”的全球治理正在崛起
2019年10月16日  |  来源:观察者网  |  阅读量:5886

由复旦大学与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于18日-19日在复旦大学举办。观察者网作为本次会议的四家主要支持媒体之一,将全程参与报道。

自2017年起,“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论坛以高规格汇聚国内外政商学界精英,共商“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问题,也成为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发展、传播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本届会议的主题将聚焦“共建‘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实践”,观察者网对此专访了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详细解读本次论坛的主题、亮点,中国目前在“一带一路”实践中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

【采访/观察者网 戴苏越】

观察者网:黄院长您好,首先能否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本次“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论坛的基本情况,将会有哪些重量级的嘉宾参会?有哪些新的亮点?

黄仁伟:本次论坛总的结构是“一个大会,四个特别会,六个分论坛”,十一个内容组合成一个大的活动。其中十八日下午是重头,是最重要的内容,有六个大会主旨演讲和六位专家组成的高端圆桌,一共十二个人,这十二个人都是国际和国内具有相当地位的人物。

黄仁伟院长接受观察者网访问(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其中有中信集团原董事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他一般不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这次将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非常罕见的。原科技部副部长张景安将会介绍科技创新和“一带一路”,现在很多人会讲“一带一路”都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但是关于科技的内容很少有人讲。此外,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也会用他独到的战略思维论述一带一路。

东华大学副校长陈南梁将出席下午的圆桌会议,东华大学原名华东纺织工学院,接收了大量亚洲和非洲的留学生,这些国家大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批学生中的许多人已经成长为本国经济界、企业界有影响力的人物,在各自的国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领军人物。

外国专家方面,参会的英国投资银行格里森皮克公司(Grisons Peak)主席、首席执行官亨利·蒂尔曼(Henry Tillman)是一个当之无愧的的“一带一路”专家。他掌握了中国“一带一路”好几千家企业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分析了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上的结构、产业分布等等,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国内学者还没有能够超过他的。这反映出一个现象,就是目前国际上大量的专家学者在研究“一带一路”,其中很多人比我们自己研究还要好,还要扎实,这些来自外国的研究者之所以对于“一带一路”的研究如此热情,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这个倡议有潜力、有发展,未来肯定大有前途,现在早点研究就可以早点投入进去,晚了就来不及了,机会就没了。

另一位与会的外国专家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高级研究员威廉·奥弗霍特(William Overholt),他对中国非常友好,也非常愿意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这在美国的精英学者圈是非常可贵的。美国目前的现状是,有的人不赞同特朗普但也不愿意站出来帮中国说话,至于同意特朗普的就更不会帮我们说话了,还有比特朗普更坏的极右,而Overholt则是会站出来非常客观地讲中国。

尤素福·瓦南迪(Jusuf Wanandi)是印度尼西亚战略研究中心原主任,现在的副主席,他是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国最资深的专家,而印尼和一带一路的渊源也非常深,我们在印度尼西亚有雅家达-万隆高铁,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也是最先在印度尼西亚提出的。

另外,我要着重介绍一位非学术圈的嘉宾——云南省德宏州人民政府州长卫岗。德宏州是中缅边境边界线最长最重要的地区,是中缅经济走廊的必经之路,德宏州内的边境小城瑞丽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现在变成了中缅经济走廊的枢纽,发展飞速,大量企业在那里投资,大量缅甸人也在德宏经济迅速上升的过程中前来务工,在瑞丽就有10万缅甸务工人员,我们的投资和他们的劳工在瑞丽结合,形成了一个新的经济模式,中缅经济走廊的雏形已经显现。卫岗这次来,就是讲他们的故事,讲述瑞丽从一个典型的中国边陲小镇,向一个新兴工业中心或者经济中心发展的方方面面。

“一带一路”今后这样的地方会很多,纵观世界历史,大商路的改变,都会引起一批新城市的崛起,像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缅甸的皎漂港,将来都会作为海陆交通枢纽迅速崛起,就如同鸦片战争后的上海,改革开放后的深圳一样。这就是历史上的一瞬间,实际过程可能只有10年20年,就完全不一样了,超过了旁边所有的城市。因为这些地方有地理优势,是新的商路和航路的必经之处,是各种要素汇集的地方,就会成为新的经济中心。所以讲德宏的故事,实际上是讲中国的边疆的地区,正在通过“一带一路”成为新的“中心”,所以这是本次论坛需要关注的一个很大亮点。

观察者网:从您刚才的介绍中,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随着初步的成果逐渐显现,“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是不是意味着“一带一路”大家庭会吸引更多的新成员加入,这种趋势是否会体现在本次论坛上?

黄仁伟:是的。比如这次将在大会发表主旨演讲的新西兰前副总理,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唐纳德·麦金农(Donald Mckinnon),他将介绍新西兰提出的一个“南太平洋连接”方案,就是把新西兰作为中国“一带一路”连接拉丁美洲在太平洋上的枢纽和中转站——飞机上海到奥克兰十二小时,奥克兰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也是十二个小时,新西兰正好位于中间,一般的飞机飞十二小时必须停,两边的轮船,航运也是这样,所以航运、航空在他那里都可以停留,新西兰都可以做中转站。这对于新西兰来说是一个非常珍贵的机遇,如果没有“一带一路”新西兰的地理位置就是一个死胡同,如果加入了“一带一路”新西兰整体就“活”了,一跃成为了贸易的重要枢纽,它在整个世界上的地位也就不一样了。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