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结出交流硕果 2023“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在渝举行
2023年05月19日  |  来源:华龙网  |  阅读量:231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梁浩楠 王旭睿)5月17日,2023“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在渝举行。论坛以“共创陆海联动发展新未来”为主题,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

当天,来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家的政党政要、智库学者、工商界人士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共享发展机遇,共创陆海联动发展新未来。

03—— 现场观众聆听演讲。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现场观众聆听演讲。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组织运营中心,重庆在“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认为,重庆不仅仅在硬件技术上有独到的地方,软实力也值得学习,比如营商环境、产业匹配、企业匹配、科学技术的应用、人才招募等。

“我们在这里关注到了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塞尔维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塞政府副秘书长达尼耶尔·尼科利奇表示,近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塞尔维亚一直都是受益国。“期待本次活动结出积极成果,新的合作网络、新的友谊将会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发展。”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表示,现在,“一带一路”在新的条件下,陆路和海路高度连接成一个系统,很多原来的内陆国家因为有了“一带一路”,变成了沿海国家。比如从新疆喀什可以走巴基斯坦,云南可以走缅甸到海上,陆海联运成了走廊通道。

泰国暹罗智库主席徐二明建议,重庆可以构建更好的合作网络,对内双管齐下,连接大湾区和云南扩大通道、互通共通,特别是利用好中老铁路。“我们希望中国,特别是重庆作为泰国的物资分散地,在物流方面双方能有更深更好的合作。”

19——《“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兴产业合作》会议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兴产业合作》会议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我们已经有主要省市与重庆签订了友好城市协议,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重庆和阿根廷会有一些合作项目。”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亚洲事务委员会主任马豪恩对未来合作充满期待。

“很多外国的朋友不远万里来到重庆参会,充分彰显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大家谋求发展、共商发展的殷切期盼和美好的愿景。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各项建设,非常愿意和各位深入交流。”国家开发银行规划研究院高级专家曹红辉说。

此外,突尼斯国际军事与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巴德尔·加洛尔、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黎开盛等嘉宾也纷纷作主旨演讲,共同探讨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和推动陆海联动发展的方法和路径。

当天下午,论坛还围绕“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区域经济联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兴产业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民心相通”主题举办了三场平行会议,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交流新发展格局下陆海联动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凝聚构建全球伙伴关系共识,共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大计。

分类: 经济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