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带一路”倡议立足现有规则加强多边贸易体系
2015年11月18日  |  来源: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  阅读量:3754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18日电(实习记者蒋琰)近日在新加坡举行的2015年新加坡管理大学(简称新大)中国论坛上,“一带一路”倡议成为重要议题。参会专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要破坏现有的世界贸易体系,而是立足现有规则加强多边贸易体系。

图为2015年新大中国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从左至右为: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中国事务特别顾问邓特抗,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艺术与社会科学学院布鲁塞尔校区专业博士项目主任、欧洲机构政治研究项目主席托马斯·克里斯蒂安森,新大法律学教授、世贸组织教席计划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树超(摄影:王应耀)

新大法律学教授、世贸组织教席计划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树超说,“一带一路”倡议涵盖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人心相通的“五通”,这些都是世界贸易组织所倡导的。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中国运用现有规则促进国家之间的联通,有利于加强多边贸易体系。“一带一路”不是要破坏现有的世界贸易体系,而是需要沿线国家帮助实现进一步贸易和投资,因此对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各国都是有利的。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一带一路”与全球性的世界贸易组织等机制并不冲突,更多是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中国将与所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建立互利共赢机制,尊重带路国家所属区域组织,例如欧盟、东盟等。

他提到,欧洲拥有市场、资金和技术,有能力、更有潜力与中国合作,他们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一环。

来自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专注于研究欧洲机构政治的托马斯·克里斯蒂安森补充说,欧洲国家在基础设施等方面亦有不足,“一带一路”倡议将对欧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