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衡:“动态清零”——统筹防疫和发展的有效举措
2022年05月01日  |  来源:陆家嘴金融网  |  阅读量:2282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权衡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且强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为当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如何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积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国战胜疫情的重要经验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是两年来我国抗疫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符合中国实际且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客观上来说,疫情蔓延扩散,不仅会给人民生命健康带来损害,也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造成很大冲击,影响甚至中断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将面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高质量发展必然内在地包含了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因此,面对疫情冲击,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不简单一刀切,也不采取所谓“躺平”或者“共存”,而要通过积极实施“动态清零”的有效手段,及时采取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链,实现社会面零感染。

两年来,中国有效地控制住了全国范围在社会面上的疫情蔓延和扩散,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的重大成果。由于取得抗疫成功的重大成果,这就为中国率先在全球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经济得以稳定复苏,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而且,中国经济的稳定复苏和增长为全球实现抗疫胜利和经济复苏增长提供了重要的信心和力量。

虽然,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防疫措施在短期内影响了部分地区、部分行业以及部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但作为局部的动态调整,防疫政策总体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基本可控和最小化的,符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原则。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在有效防控的前提下,2021年GDP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5%,增速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在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去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中最稳定的一环。事实和经验证明,疫情防控是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的前提,而科学精准与“动态清零”则是实现积极和有效防控的关键;确保和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发展则是疫情防控的根本目的,也是检验疫情防控能否最终成功的标准。

坚持“动态清零”:高质量统筹防疫和发展的有效举措

今年以来,我国局部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并呈现区域性蔓延,加上新冠病毒变异快等因素,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更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更高质量统筹好防疫与发展。

首先,新冠病毒新的变异毒株特别是奥密克戎病毒隐匿性强、传染快,对早发现、早隔离等带来较大挑战,尤其是该病毒较多感染者的无症状特性,难以被及时发现;其次,随着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的实践,人民群众对如何尽可能减少防疫对正常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也有更高的期待;第三,稳增长的预期要求各方面都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努力降到最小。因此,如何更高质量地统筹好防疫与发展的关系,必然要求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前提下,“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笔者认为,至少应该包含如下几方面的含义和要求:

一是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积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二是要通过实现“动态清零”,形成动态的区域的局部的具有针对性的防疫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尽可能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快速切断疫情传播链,使每一起疫情及时终止,确保社会面没有阳性感染人员,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三是“动态清零”要依靠科学防疫、精准防疫,实现有效防控。要结合新的变异毒株的特点,综合运用科技手段,采取更加积极有效措施,提高防疫的针对性、科学性和精准性,实现有效高效防控。这样才能真正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有效的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四是坚持“动态清零”不是追求绝对零感染,更不是随意和任意一刀切式的简单化操作,而是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和实际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创造,努力实现感染率、死亡率和经济社会干扰两个最小化的目标。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