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一带一路”倡议会降低多少贸易成本?
2018年12月17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15077

减少最少的是中国-蒙古-俄罗斯经济走廊(CMREC),其运输时间的简单平均减少量为3.6%(下限)和3.8%(上限)。减少最多的是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CCWAEC):国家之间运输时间的简单平均减少量为10.3%(下限)和11.9%(上限)。走廊沿线实施旨在减少边境延误和提高走廊的管理的补充性改革,有助于进一步放大“一带一路”对运输时间减少的影响。

基于全球数据库对“一带一路”对各国运输时间影响所做研究得出的主要结论也适用于区域数据库,国家对的运输时间存在高度相似性。只不过区域性数据库的粒度更高,可以评估更加孤立的小城市是否会从“一带一路”当中获益。“一带一路”对运输时间产生积极影响,不仅有利于通常与运输网络连接较多的大城市,而且有利于可能位于国家边缘的小城市。


三、“一带一路”倡议对贸易成本的影响

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运输路线或通过提高边境通关效率,减少在两国之间运输和处理货物所需的时间,可以降低贸易成本,并对实际贸易量产生积极影响。本部分研究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运输时间变化如何转化为贸易成本的变化。

贸易流量对运输时间的敏感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特征。换句话说,各行业的“时间价值”不一样,不同经济部门存在差异性。因此首先讨论将运输时间转换为贸易成本的方法,然后给出全球和区域数据库的结果。

一)将运输时间转变为贸易成本

为了将网络分析得到的运输时间转换为贸易成本,我们使用了Hummels和Schaur(2013)的成果,其中使用美国进口数据,考虑了空运支付的溢价以及海运时间的延误,从而估算消费者的时间价值。

我们将Hummels和Schaur提供的HS(harmonized commodity system 商品统一分类制度)-层次上的估算时间价值加总到全球贸易分析模型(GTAP)的各个部门,得到每个GTAP部门和起点-终点国家对的“时间价值”,接着计算从价时间壁垒。表10显示了总贸易壁垒下降的百分比,即占初始值的百分比变化。

表10:“一带一路”倡议所导致的总时间-贸易壁垒下降百分比

 

最后一步是计算贸易总成本。总体而言,两个城市之间运输时间壁垒只是贸易成本的一小部分,其中还包含实际运输成本以及这两国征收的关税和其他收费。贸易成本还包含其他一些因素。特别是,我们假设贸易总成本定义如下:

贸易成本=关税+运输成本+时间成本

假定关税和运输成本都不变,贸易总成本的下降就只能根据上文中计算的运输时间和时间价值(时间成本=运输时间*时间价值)的下降来计算。

我们使用最新发布的GTAP数据库(第10版)中的数据,包括57个部门的关税和运输成本数据。但在分析中,我们关注47个货物部门,不考虑剩余的10个服务部门。


二)结果。首先,由于贸易壁垒不仅仅包含时间壁垒,还包含实际的物流成本,以及假定不受“一带一路”倡议影响的关税,因此贸易成本下降幅度低于运输时间的减少量。其次,虽然第三部分的研究结果(运输时间降幅)在国家对中本来应该是对称的,但贸易成本的降低并不对称。原因是,各对国家内部所交易的一揽子货物各不相同,其中可能进口或出口时间敏感性货物。

表11为我们提供了下限和上限情景下的结果。“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贸易成本的下降存在许多地理和部门差异性。平均而言,与“一带一路”项目相关的贸易成本下降幅度在1.05%至2.19%之间。对于一些国家对,下降幅度为零,而最大下降幅度介于61.52%和65.16%之间。

表11  “一带一路”带来的贸易成本的下降比例

 

1 2 3 4 5 6 7 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