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一带一路”倡议会降低多少贸易成本?
2018年12月17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14612


五、 结论 

本文研究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和整个世界的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产生的影响。该分析采用了“一带一路”框架下规划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最新详细信息,利用GIS网络模型精确量化这些项目对运输时间产生的影响,并且利用了Hummels和Schaur(2013)所提出的“时间价值”,从而计算出贸易成本减少量。关键的结论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大大减少“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分别高达3.2%和2.8%)和整个世界的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分别高达2.5%和2.2%)。

本文的主要贡献是在利用全新的方法,将运输项目所带来的贸易成本的变化进行量化,并利用两个数据库说明“一带一路”倡议引起沿线经济体以及全世界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的变化的有关详情。特别是,对于希望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对一系列经济变量,包括增长、贸易、外国投资或经济分配活动产生何种影响的研究人员来说,这些数据可以起到极大的帮助作用。这些数据也可以用作考查“一带一路”项目对非经济变量(如空气污染或生物多样性)或社会成果(如改变某地特定群体的贫困状况)所产生的系统性影响。

不可否认,这是第一次看到关于“一带一路”对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的影响研究,而且我们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研究。首先,在数据方面,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信息将发生变化,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可能会不断改善。其次,在方法论方面,研究可能尝试精确地模拟在不同运输模式之间作出选择以及这种选择如何受到“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影响。这些发展将有助于改进网络分析并提高估算的精确度。

(发布机构:本报告由世界银行集团宏观经济、贸易和投资全球实践局;中东和北非地区局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发展经济学部发展研究小组于2018年10月联合发布。作者是弗朗索瓦·德·索雷斯、艾伦·穆拉布迪克、西沃恩·穆雷、纳蒂亚·罗查、米歇尔·鲁塔。世界银行研究成果可在其官网获取,旨在为世界各地的发展政策讨论做出贡献。

译者: 王冰,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讲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长期为联合国机构、欧盟驻华使团、国家部委、驻华国际组织、使领馆、冬奥组委等提供翻译服务。近年主要从事“一带一路”、全球气候治理、文化软实力、欧盟政治等国际关系相关领域研究。)






















1 2 3 4 5 6 7 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