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一带一路”倡议会降低多少贸易成本?
2018年12月17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15070

网络方法另一个特性是会体现出局地基础设施项目所产生的全球性和系统性影响。在新建/升级港口或铁路时,经过新网络要素的所有路线的运输时间均会减少。这意味着,例如,“一带一路”不仅将减少“一带一路”之间的运输时间以及贸易成本,而且也有可能减少非“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运输时间以及贸易成本。例如,坦桑尼亚的巴加莫约港预计不仅使坦桑尼亚受益,而且使该地区其他一些国家受益。因此,当所有“一带一路”运输项目得以实施后,分析显示澳大利亚和卢旺达之间的运输时间预计将减少0.5%。同样,吉布提港口的升级将使澳大利亚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运输时间减少1.2%。

图4  各国运输时间平均降幅(下限情景)

 

图5  各国运输时间平均降幅(上限情景)

 

总的来说,结果凸显出运输项目在减少运输时间方面所产生的系统性影响。虽然一些国家对不会体验到运输时间的变化,但是,这些投资所产生的益处惠及的不只是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因此,鉴于当前基础设施网络和已规划项目纷繁复杂,只有整体网络方法才能解释“一带一路”将会带来的所有互连互通和溢出效应。

最后,还考查了“一带一路”相关交通项目对于确定的经济走廊沿线运输时间减少量产出的影响。研究发现,经济走廊沿线运输时间减少幅度大于其他地区,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出现非常显著的运输时间减少。

1 2 3 4 5 6 7 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