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欧洲研究》值得关注文章
2020年05月12日  |  来源: 欧洲研究  |  阅读量:6488

经过本刊评审专家组成员投票表决,«欧洲研究» 评出下列五篇为2019年度值得关注文章。本着继续推动欧洲学科领域学术评论发展的初衷,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欧洲研究» 并提出宝贵建议。

1 余南平、黄郑亮: “全球与区域中的国际权力变化与转移——以德国全球价值链的研究为视角”,2019年第2期。

推荐理由: 文章从“全球价值链” 理论入手,分析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德国逐渐行使区域内主导权力背后的深层原因。该文没有因循德国经济研究的传统范式,而是从“全球价值链” 的视角另辟蹊径、探究德国经济影响力的基础与根源,从实证角度为欧洲内部和全球范围权力转移的观察提供了新的研究路径。

2 丁纯、强皓凡、杨嘉威: “特朗普时期的美欧经贸冲突: 特征、原因与前景——基于美欧贸易失衡视角的实证分析”,2019年第3期。

推荐理由: 美欧经贸关系走向是近年来国际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文章对特朗普执政以来美欧之间的贸易争端进行了梳理,分析了双方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并对未来美欧贸易争端的走势进行了展望。论文内容全面、条理清晰、数据翔实,进一步夯实了近年来国内欧美经贸关系研究的基础,在贸易保护主义出现新态势的当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 程卫东: “分裂现实的确认、解构与两德统一——从«基础条约»到«统一条约»的渐变与突变”,2019年第3期。

推荐理由:两德统一作为世界格局变化的导火索,长期以来是学界热议的话题之一。文章并未停留于单一的历史考证,而是借助法律的学科工具,结合经济、外交和民族认同多个视角,深度解析了从«基础条约»到«统一条约»的演进,揭示了东、西德的关系互动与两德统一现实基础的积累进程。全文逻辑清晰、文字精练,为相关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4 赵柯、李刚:“资本主义制度再平衡:全民基本收入的理念与实践”,2019年第1期。

推荐理由:近年来西方国家经济增长的疲弱、不平等的加剧以及技术变化引发的工作岗位的流失,导致资本主义制度的内部结构出现“失衡”。在此背景下,“全民基本收入”成为西方学界和政界一股新的政策理念思潮。文章围绕全民基本收入思想的起源与发展、制度实践和政策影响进行了全面分析,为理解当前欧美国家制度演变的趋势带来新的启示。

5 周弘、金玲:“中欧关系70年:多领域伙伴关系的发展”,2019年第5期。

推荐理由: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文深入阐述了70年来中欧关系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指出中欧之间从战略共识到利益依存,从改革互动到人文联通,业已形成全面、深入、多层次和多领域的伙伴关系。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下,中欧关系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但在过去70年成就和经验启示基础上,中欧能够继续把握战略共识、强化经济纽带,共同坚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建设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欧“四大伙伴关系”。文章立意高远、深入浅出,富有历史和现实的穿透力,是中欧关系研究不可多得的力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