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一带一路”倡议会降低多少贸易成本?
2018年12月17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15068

图8  各国贸易成本下降平均值(下限)

图9  各国贸易成本下降平均值(上限)

最后,我们计算了“一带一路”倡议经济走廊沿线的贸易成本下降幅度。我们发现中国-蒙古-俄罗斯经济走廊(CMREC)贸易成本下降最少,为2.4%;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而言(CCWAEC)贸易成本下降最多,为10.2%。所有其他经济走廊的贸易成本下降幅度介于两者之间。解读这些结果时要注意网络效应的重要性。在运输线路网络上,采用最短路径算法,能够考虑到所有新建/升级的运输项目之间一切互动;因此,不能将一个国家的贸易成本下降仅仅与一个项目甚至一条经济走廊联系起来。虽然由于基础设施项目的地理位置不同,导致经济走廊中沿线影响最大,但任意两国之间的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的下降则可能取决于基础设施整体的改善。更准确地说,收益不仅受到每个国家境内运输项目的影响,而且还受到起点国和终点国之间最短路径沿线上各国项目的影响。


四、扩展和互补性政策

除了运输网络改善会对各国之间的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产生的重大影响,本研究还考查了有利于非物理运输基础设施改善的政策,并关注贸易便利政策的落实(由边境通关时间的下降表示)、改善经济走廊的管理及疏解交通拥堵(借助经济走廊沿线运输速度的提升来表示)。

1 2 3 4 5 6 7 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