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一带一路”倡议会降低多少贸易成本?
2018年12月17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14967

一)贸易便利化

在本节中,着重考查促进贸易便利化改革和改善运输基础设施对降低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的综合影响。特别是,我们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网络分析其他情景。在这些情景下,“一带一路”国家边境上进出口延误时间减少了50%。这一假设使我们能够了解其他补充性政策可能带来的好处。

表14  贸易便利化情景,边境延误(小时)

 

表14列出了“一带一路”国家边境延误时间减少的结果。就时间延误而言,所有地区的平均过境时间都有所减少。南亚的平均过境时间减少幅度最大,从原先的166小时减了少64小时,其次是中东和北非。改善关税政策的重要性反映在下限和上限情景下贸易成本和贸易时间方面。我们发现贸易时间和贸易成本中下降的幅度是基准情景下的三倍。例如,在“一带一路”经济走廊沿线,运输时间减少幅度如下: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CPEC)时间节省最少,为11%。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CCWAEC)时间节省最多,为25.5%。同样,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CPEC)的贸易成本降幅最小,为10.2%,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CCWAEC)的贸易成本降幅最多,为21.6%。结果表明,边境延误时间在贸易总时间中占有很高比例,显示出如果想要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补充性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二)经济走廊的管理

与新建和升级的基础设施一样,这些经济走廊上运输网络的管理可以得到一系列互补性政策的推动(如:协调技术标准、采用单一通关机制等)。在本节中,我们的目标是估算经济走廊总体管理改善可以带来多少运输时间和交易成本的降低量。我们设想了另外一种场景,即整个经济走廊的运输速度从50千米/小时提升到75千米/小时。

改善经济走廊管理产生的新影响并不大。但是,对于欧洲、中亚、东亚和太平洋一些国家而言,影响较大。表15表明,经济走廊管理的改善对于新亚欧大陆桥附近的国家以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沿线国家具有重要作用,比如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这两个国家的贸易时间至少会因经济走廊管理的优化而节省1%。由于东亚和太平洋国家贸易成本的主要部分是的边境延误,因此经济走廊管理的优化对他们的影响相对较小。经济走廊沿线的国家将感受到的优化走廊管理的影响最大。经济走廊管理改善带来影响最大的是走廊沿线国家。在上限情景下,中国-蒙古-俄罗斯经济走廊(CMREC)的运输时间将减少7%,和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CPEC)的运输时间将减少20.4%。相关的贸易成本下降分别为5.1%和17%。所有其它经济走廊的情况将介于这两个值之间。

表15  走廊管理得到改善的情景,整个走廊运输速度的提高幅度

1 2 3 4 5 6 7 8
回到顶部